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人民网讯 据《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消息,当地时间3月23日下午,在位于芝加哥华埠中心的圣德力小学礼堂里一片欢腾,而该校担任了12年校长的菲莉斯·卡娃隆则流着眼泪,激动地语不成声。原来是该校师生们给了自己热爱的校长安排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在校长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知她获得了“斯坦利金苹果领导奖”。当许多照相机和电视摄像头对准了校长刚刚推开门进场的时刻,热闹的锣鼓声、照相机快门的咔嚓声和同学们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狂舞的红黄两色中国龙在人群中穿行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出席的嘉宾们盛赞卡娃隆的强有力的领导能力和她给这一学校带来的巨大发展。当2004年卡娃隆刚刚担任校长时,圣德力学校正处于要关门的边缘。生源不足,财政空虚,学生表现不佳。而在她的领导之下,该校学生从原来的160名,到达现在的300多名。有许多华人孩子刚出生就已经在该校报了名,后补学生名单已经有几百名。该校由于师生的杰出成绩和表现被多次嘉奖,包括2011年荣获美国教育部颁发的“蓝丝带奖”,而全美能获此殊荣的学校不超过4%。同时,主流杂志《芝加哥》2006年也曾把该校评为该市最佳25所学校之一。

“金苹果奖”是一位名叫马丁·科尔迪克的退休投资和理财家创立的。他有感于优秀教师对于教育和社会的贡献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鼓励,于是从1986年起每年都评选出十位优秀教师颁以“金苹果奖”。从2014年起,开始增加了评选一位杰出的学校领导者颁发“斯坦利金苹果领导奖”。获奖者都会成为“金苹果教育学会”的终身成员,参与到学会为使教师在教室里更加成功而构想、发展和支持的项目中来。今年获“领导奖”的卡娃隆校长将获得一万美元的奖励,她可以把这笔款用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或她所选择的学校项目。

圣德力小学全名为“圣德力天主教中文学校”,正式创建于1941年。该校亚裔学生占全校学生的74%,亚裔教师和员工占全校教师的44%,另外还有非裔、西班牙裔、白人等各个族裔的师生,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学校。该校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和课外教育,在各项全国性竞赛中和顺利升入上一级优秀学校的人数都居于前列。该校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学生的学费和例如“巨肩”基金会(Big Shoulders Foundation)等各方面的捐款。学校目前还正在考虑扩建第二分校。学校负责人说,他们也在计划与中国的学校开展互相交流项目的可能性。

在圣德力小学从事十几年志愿者工作和担任该校董事的黎斌雄先生说,他的女儿也是在这个学校毕业的。这个学校学生互相关心爱护,有比较好的道德传统。学校每年都办晚会庆祝中国春节,市长也曾来和学生们一起过节。针对学校亚裔学生比例较大的特点,不仅一直设有中文课程,平时也有很多具有亚裔特色的课外业余活动,这也是学校能够办得成功的一个原因。他说,华人社区很多侨领和成功的华人企业家都毕业于这一学校,他们事业有成后也不忘母校的培养,捐钱出力,为学校继续发展和培养更优秀的下一代人才而尽力。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