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波斯语中的鱼卵就是我们常说的鱼子酱

“俄罗斯富人吃的鱼子酱来自中国排水沟。”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近日的一则专题报道在该国引起关注。报道称,许多俄罗斯著名演员、政客和商人花高价购买国产鱼子酱,实际上许多鱼子酱都产自中国某省。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原副局长、浙江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会长余匡军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浙江省鱼子酱出口量全国第一,也是全世界第一,俄媒所指的中国某省很有可能是浙江省,但这种报道明显是凭空臆造。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称,该国鲟鱼产业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诺维科夫说,中国产的鱼子酱每公斤只有约4800卢布(约合561元人民币),更换成极品黑鱼子酱(阿斯特拉罕鱼子酱)的标签后最高可卖到4.5万卢布。这些鲟鱼是在污水沟里长大的,豪华包装也是在不卫生的条件下进行的。该电视台的报道还配着一段多名中国人在污水沟捕捞一条大鱼的视频。俄“生活”新闻网称,假冒的鱼子酱被卖到莫斯科的国立百货商店和连锁超市。

事实果真如此吗?余匡军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鲟鱼对水质要求极高,污水养鱼根本不可能。就企业本身而言,一公斤鲟鱼价格高达8000元,没有哪个企业愿意拿这个开玩笑。据了解,浙江省鱼子酱出口量世界第一主要依托于杭州千岛湖鲟龙公司。余匡军曾多次到该公司考察。他说,这家公司建有世界一流的鲟鱼养殖加工基地,更重要的是千岛湖的一类水质。经十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鱼子酱出口企业。

对于这些报道,也有俄企认为是诬陷。该国一个鲟鱼养殖综合体的代表说,“所有这些诬陷都是那些不愿意公开展开竞争的公司所为”。余匡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强大的科学养殖技术超过一些国家落后的传统养殖方法,使它们的产品失去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