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马方公布尸检: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剂 VX毒是什么?到底有多毒?

马来西亚警方公布的尸检结果。

据马来西亚东方网2月24日报道,马来西亚警察总长丹斯里卡里今早发表文告,证实死者金正男的眼部粘膜与脸部的擦拭物是学名甲基硫代膦酸酯或称VX神经毒剂的毒物。

他说,VX神经毒剂已在1997年化学武器防范法令与2005年化武防范法令列为化学武器。

据悉,VX神经毒剂在吸入后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在开始的1-2分钟出现瞳孔收缩;2-4分钟呈现多汗与流涎症状;再於10分钟后出现抽搐、麻痺与痉挛现象,最后在10-15分钟內死亡。

据彭博社报道,VX神经毒剂早在1950年代,是广泛用于战争的化学武器。这种化学武器无臭无味,不易被发现,且化学物质稳定,适于随身携带。

马方公布尸检: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剂 VX毒是什么?到底有多毒?

金正男资料图

延伸阅读:

VX神经毒气  

VX毒剂,学名 S-(2-二异丙基氨乙基)- 甲基硫代磷酸乙酯,是一种比沙林毒性更大的神经性毒剂,是最致命的化学武器之一。它也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油状液体,一旦接触到氧气,就会变成气体。工业品呈微黄、黄或棕色,贮存时会分解出少量的硫醇,因而带有臭味,主要是以液体造成地面、物体染毒,可以通过空气或水源传播,几乎无法察觉。人体皮肤与之接触或吸入就会导致中毒,头痛恶心是感染这种毒气的主要症状。VX毒气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呼吸停止,最终导致死亡。

在各种化学毒剂中,按其杀伤作用的时间长短,又分为暂时性毒剂和持久性毒剂(persistent agents)。持久性毒剂施放后以液滴状或细粉状,造成地面染毒,人员接触中毒,有效杀伤时间长达60min以上,使用的毒剂多为沸点高、不易挥发的液态毒剂如芥子剂、VX,因其在地区造成长时间染毒,人员不宜立即进入该地区,故多在防御或退让时使用,以阻碍、迟滞或牵制对方的军事行动,细粉状毒剂在施放后沉落于地面,人员或车辆通过或风速较大时再度飞杨,故可造成较长时间的地面和空气染毒。

VX 是一种音译,它是由英国人在1952年首先发现的一种毒剂,之后由美国人选了VX作为化学战剂的发展重点,VX毒剂的学名是S-(2-二异丙基氨乙基)- 甲基硫代膦酸乙酯,这种物质大概是毒剂中名字最长的一种了。

VX毒剂是一种比沙林毒性更大的神经性毒剂,号称人类生产的最可怕化学武器。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