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来自中国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的消息,1月28日晚,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哥打基纳巴卢市前往沙巴著名旅游景点环滩岛途中失去联系。

另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援引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的话报道称,失联船只共载有31人,其中28人为中国游客,还包括1名船长和2名船员。

失联地点

失联地点

由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和海警局联合组成的搜救力量正在相关海域展开搜救。截至29日9时,尚未搜寻到失联船只。

据新华国际消息:该船周六上午9点从哥打基纳巴卢出发,其后再未与海事部门联系。海事局当天晚上9点接到失联报警。现阶段搜救行动覆盖从哥打基纳巴卢到环滩岛之间400平方海里的区域。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和海军均投入舰只搜救,马来西亚空军也已派出C130飞机协助搜救。

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多次联系马来西亚沙巴州旅游部、特殊事务部等多位部长,力促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施救。截至今日9时,马来西亚已先后派出8艘船舰和2架飞机参与搜救。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搜救地图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失联船只资料图

多位网友发布微博称,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在这艘失联船只上: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 理想主义的摩羯座:有没有微博达人有当地的资源,可以帮助我们询问一下当地的进展?我们的亲人都在船上,非常着急!失联已经超过10小时……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 安静的疯子—落落:我的家人也在船上,猜测是昨天早上十点出海去环滩岛,但十一点刚好起大风浪,同行的一艘船没有任何影响到了岛上,家人的船并没有到,旅行社只以为直接回了市里并没有跟踪。直到昨日晚上六点船未回到码头当地才报警。海警出海但未果。现在已失联超24小时,联系大使馆,领事馆。可是暂未回复。

@ 严衍敏:媒体注意一下,今天上午一旅游团去Kota Kinabalu 环滩岛的船遇上风浪,一直失联到现在,我们家人不知可以找到谁求助?求转发。

据部分失联游客的家属介绍,当时共有两艘快艇同时出发去往沙巴的环滩岛,然而在接近小岛时由于风浪太大两艘船不得不分开,直到中午,其中的一艘船都没有到达小岛。当时大家以为这艘船是因为风浪太大返回了市区,但一直到下午6点左右仍没看到船只返航,才意识到出事了。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另据现代快报消息:中国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29日证实,一艘从该市驶往沙巴环滩岛的船只28日在途中失联,船上约有20名中国游客。目前搜救工作正在进行中。据无线苏州新闻客户端,船上可能有9名江苏人(7个苏州人,2个南京人)。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失联船只资料

记者随后与省内各大旅行社取得联系,初步了解到,福州所有旅行团队都安全。

马来西亚报警和急救电话:0060-999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保电话:

0060-149857312

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保电话:0060-32164530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59913991

资料介绍:哥打基纳巴卢  

哥打基纳巴卢系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系著名旅游城市。哥打基纳巴卢国际机场是全马来西亚第二繁忙的国际机场,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到沙巴有直航航班。据马来西亚媒体称,马来西亚在春节假期将迎来迎来约15万名中国游客,比往年增加20%至30%。

2016年6月,曾有12名中国游客所搭乘的船只在沙巴州海域一度失联,一天后获救。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失联

总领馆春节旅游提醒如下: 

一、有备无患,妥做准备。出游前,选择资质好的旅行社并签订合同,了解权利和义务,避免纠纷。许多景点手机信号较差,建议行前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约定好联络方式。

二、办妥手续,礼貌通关。马来西亚尚无针对我国公民的免签或落地签政策,请办妥合适签证,带齐护照、往返机票等。入境时,请安静礼貌,排队通过,通关后请认真检查护照,确保加盖入境章,以免出境时受阻。

三、加强防范,确保安全。1月份沙闽地区海域风多浪大,请按照旅行社建议安排水上游玩项目。热带地区蚊虫较多,注意做好驱虫防蚊准备。与国内不同,马来西亚机动车右舵驾驶且车速较快,过马路时请注意要先右后左观察。

四、妥收财物,避免损失。财物或身份证件丢失系最为常见的领保案件类型,请务必妥善保管个人证件及贵重物品。建议将护照等重要证件放酒店保险箱妥善保管,随身携带护照及签证页复印件即可。如遇盗抢,及时向警方报警,并与总领馆联系。

五、文明出游,理性维权。游玩期间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入乡随俗,举止得体,注重形象,与当地人友好相处,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遇旅游纠纷,依法理性维权,冷静面对困难,合情合理地表达诉求。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