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美国沃克斯网站2016年12月29日报道,托德·费雪说,他母亲伤心而死:84岁的女演员黛比·雷诺兹12月28日因中风在家中去世。托德对记者说,雷诺兹的女儿、他的姐姐凯丽·费雪12月27日因心脏病去世,这对雷诺兹打击“太大”。据说雷诺兹这几年一直身体不好。凯丽·费雪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说,雷诺兹这一年两次中风。

但是,我们仍然禁不住怀疑:人有可能因为伤心的刺激而死亡吗?单个病例不能作为依据,但大量病例的数据集可以。事实上,有不少研究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基于欧洲死亡率数据库开展的研究发现,失去亲人会提升死亡率。

研究发现,配偶、手足、子女——以及成年子女的去世一直都与死亡率上升相关。一项研究发现,失去10至17岁的孩子会让父母接下来一年的死亡率提高31%。这项发表于《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杂志》月刊的研究称,如果失去三四十岁的孩子,父母接下来几年的死亡率有所下降,“但从长远角度看,失孩父母的死亡率要高得多”。

研究人员指出几条更为具体的原因。首先,失去亲人会让人感到巨大的压力。失去配偶、手足或孩子,人就失去了生活的支撑。

事实上,有一种病就叫“心碎综合征”。发病时,因为压力激增,心脏的左心室突发功能不全。《哈佛大学妇女健康观察》解释说:“具体原因不清楚,但专家认为是压力激素的剧增……将心脏‘击晕’。”这随后导致心肌细胞或冠状动脉细胞(或二者同时)发生变化,使左心室无法有效收缩。

此外,还有一些心理原因。2003年的一项研究称:“从长远角度来说,与压力相关的各种(心理)变化可能使人更容易患传染病,影响癌症的风险与诊断,导致心血管系统患病。”压力还可能改变行为,比如烟酒摄入量、锻炼模式和饮食等等。

责任编辑:admin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