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23日中午,一架隶属于利比亚的黎波里泛非航空公司的航班被劫持至地中海岛国马耳他。

有外媒报道称,机上两名自称为“卡扎菲支持者”并携带手榴弹的劫机者曾一度提出要求释放已故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在被劫飞机降落马耳他机场约两个小时后,劫机者开始陆续释放人质。

截至发稿时,劫机者已投降,机上所有人员已被释放。

在被劫飞机降落马耳他机场约两个小时后,劫机者开始陆续释放人质。截至发稿时,劫机者已投降,机上所有人员已被释放。

在被劫飞机降落马耳他机场约两个小时后,劫机者开始陆续释放人质。截至发稿时,劫机者已投降,机上所有人员已被释放。

澎湃新闻盘点自2000年以来发生的多起令人惊心动魄的劫机事件。

2000年2月6日

阿富汗艾尔亚奈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27客机被10名不明身份者劫持,机上共有约180人。

飞机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斯克、俄罗斯莫斯科停留并释放了少数人质,最后劫机者在伦敦释放了所有人质并向警方投降。劫机者自称来自“阿富汗的知识分子”,后在英国监狱服刑。英国从机场安全检查、庭审,到对这些阿富汗劫机犯的移民调查、庇护申诉等所累积的数千万英镑巨额账单引发英国媒体的讨论。

2001年3月16日

三名车臣武装分子劫持了从伊斯坦布尔起飞前往莫斯科的俄罗斯弗努科夫航空公司图-154客机,机上载有162名乘客。随后飞机降落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地那机场。在谈判无果后,沙特特种部队对该机发起进攻,三名劫机者中一名被击毙其他两人被逮捕。所有人质中一名俄罗斯机组人员和一名土耳其乘客死亡,其余人员均获救。

2001年9月11日

“基地”组织成员挟持美国联合航空93号班机、175号班机及美国航空11号班机、77号班机对世贸中心、五角大厦进行袭击。事后经统计,9·11事件总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自此,“9·11”成了美国国土安全与世界反恐的代名词。

2006年12月28日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一架载有大约170名乘客的飞机在途中遭遇劫机。一名男子声称谢有炸弹,企图劫机,并要求客机飞往非洲。后经调查发现,这名男子当时和8名亲属一同乘坐客机,因醉酒而同其他乘客发生争吵,因而威胁破坏飞机、要求飞机改变航向,最终这名男子被空乘人员和乘客制服。

2008年10月15日

一名俄罗斯醉酒男子在土耳其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上声称携有炸弹,欲意劫持飞机,但机组人员和乘客很快将其制服;同月下旬,一名俄男子在索契飞往莫斯科的俄国内航线飞行途中声称劫机,要求改道飞往维也纳,但后来证实是醉酒闹事,局势很快得到控制。

2009年9月9日

一架载有100多名乘客的墨西哥航空公司波音737客机遭劫持后降落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劫机者声称持有炸弹,要求与时任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见面,否则就引爆炸弹。事后调查发现,劫机者所称持有炸弹是一个果汁罐。墨西哥官员称,这名男子选择在9月9日劫机,是因为这一天的日期数字“999”倒过来看刚好是西方宗教中代表魔鬼的数字“666”。他宣称自己劫机是为“宣告上帝的旨意”。这起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014年2月7日

土耳其飞马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市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途中遭一名乌克兰男子劫机,该男子声称自己携带爆炸物,要求飞机改变航向,向东飞往索契,并试图闯入驾驶舱。接到劫机报警后,一架土耳其空军F—16型战机紧急起飞,伴飞遭劫客机,直至降落。在土耳其当局与劫机者谈判过程中,突击队员发起突袭,制服劫机者。后土耳其执法部门认定该起事件与恐怖主义没有关联,肇事男子“当时醉得厉害”。

2014年4月25日

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飞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一架客机发出“遭劫持”信号,最后安全降落在目的地巴厘岛登巴萨机场。当时大批印尼军警赶到机场严阵以待。不料,后据航空公司称,一名澳大利亚乘客可能因为“喝太多了”。经过对肇事者的血液测试,警方认定这名乘客服用了多种止痛药。这名男子事后供述,他想在着陆前最后去一次厕所,“把驾驶舱当成厕所”,引发误会。

2016年3月29日

埃及航空公司一架载有62人的客机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的过程中遭到劫持,航班被迫在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降落。劫机者是一名埃及公民,以引爆自杀式炸弹作威胁,逼迫飞行员降落塞浦路斯,后向塞浦路斯当局提出要求政治庇护并释放所有乘客。穆斯塔法被捕后向塞浦路斯警方供述,他劫持飞机前往塞浦路斯是为看望前妻。“当一个男人已经24年没有见过家人,想要看看他的(前任)妻子和儿女,而埃及政府却不允许,那么他应该怎么办呢?”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