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德国当地时间12月19日,柏林一处圣诞集市发生卡车冲撞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凶手疑为名叫阿尼斯•阿姆里(Anis Amri)的突尼斯人。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22日报道,柏林卡车袭击事件疑犯阿姆里曾使用8种身份,多次逃脱警方抓捕。德国政府及警方目前面临各界的批评。各界指责突尼斯嫌犯阿姆里已经在警方的掌控下,并被列为“危险分子”,而警方却让如此危险人物逍遥在外数月之久。

阿姆里是柏林卡车恐袭主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警方在肇事卡车门和驾驶室内找到了阿姆里的指纹,认为阿姆里“有很大可能”是凶手。德内政部长德迈齐埃于当地时间12月22日证实了这则消息。德联邦检查院当天下达逮捕令,警方突击搜查柏林和北威州阿姆里曾去过的多个场所。目前,搜捕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根据报道,24岁的阿姆里早前申请德国难民庇护失败,原被遣返突尼斯,但突尼斯指文件不足,拒绝接收,令他可以继续留在德国。意大利政府证实,阿姆里前往德国之前,曾因在难民营纵火被囚禁3年。由于他在监狱行为恶劣,多次被调监狱。

2016年初,阿姆里因为企图打劫和购买枪械发动袭击,被当局监视,但由于缺乏证据,监视被取消。报道引述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阿姆里数月前便毛遂自荐要担当自杀式袭击者。官方在对一位“仇恨布道者”的电话监听中发现了这一点。但由于阿姆里的语言表达复杂费解,导致逮捕条件不足。此外,阿姆里使用的身份有8个,曾打听过如何才能获得武器。3月至9月他曾受到监视,自12月起潜入地下。

有媒体指出,阿姆里事件暴露了官方工作的失误。此事不仅说明,毫无监控的难民涌入会带来安全风险,还摆出了难民到来后干什么的问题。难民,特别是有伊斯兰主义嫌疑的难民在联邦各州之间游走,使官方难以真正掌控局面。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