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插嘴中美潜航器事件 中方霸气回应:跟你有关? A+ A- 分享 2016-12-21 07:16:17 来源: 环球网 查看原文

日插嘴中美潜航器事件 中方回应:跟你有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1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有关日方插嘴中美无人潜航器的提问。相关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针对中方捕获美方无人潜航器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称,日方希望迅速解决该事件,并认为中方有必要就该事件向国际社会作出解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日方太操心了。这件事与日方有关系吗?

据国防部新闻局消息,中美双方经友好协商,于12月20日中午在南海有关海域顺利完成美无人潜航器的移交工作。

各方如何对该事件回应

日插嘴中美潜航器事件 中方回应:跟你有关?

特朗普对中方扣留潜航器表态

针对美国方面声称中国海军在南海水域扣留一艘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中方消息人士17日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表示,中国海军一艘救捞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预防发生航行安全问题,对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也在17日发表推特对此事作出回应,声称“中国在国际水域偷走美国海军研究无人潜航器——前所未有地从水里取出,就这么把它带到了中国”。不过,环球网记者发现,特朗普的这条推文还出现了拼写错误,误将unprecedent(前所未有)写成unpresidented。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国国防部一名没有透露身份的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中国海军12月15日在南海国际水域扣留了一艘美国的无人水下潜航器。这位官员还称,美国已正式要求中国归还这艘潜航器。

当地时间16日,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就中国海军在南海水域捕获一艘美国无人水下潜航器表示,美方已通过适当的政府间渠道要求中国立刻归还“非法捕获”的美国无人潜航器。

日高官:中国应说明捕获美军潜航器的国际法依据

日插嘴中美潜航器事件 中方回应:跟你有关?

“日经中文网”12月19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中国海军舰艇被认为在南海的公海上捕获美军的无人潜航器的问题表示,“这是(美中)两国间的问题。期待事件早日解决”。

在此基础上,菅义伟强调称:“关于这一事件,包括国际法上的依据,中国方面有必要对国际社会进行明确的说明”。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美潜航器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