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社柏林11月19日电(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18日,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德国总理府内与德、法、英、意、西领导人举行了带有告别性质的会谈。

奥巴马的继任者、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成为当天会谈的压倒性议题。作为对特朗普竞选中指责北约盟友言论的回应,默克尔坦言,人们应该看到,在过去的阿富汗和伊拉克等行动中,主要负担是由美国来承担的。针对目前北约防卫支出中存在的不平衡不能长久下去的观点,默克尔说,德国已经充分“理解了”这一信息,“并已开始有所反应”。

默克尔表示,她将认真对待奥巴马提出的建议,即德国和其它欧洲国家今后必须逐步加大对北约的贡献度。

虽然奥巴马也同欧洲五国领导人讨论了叙利亚、乌克兰局势等热点议题,但正如《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标题所形容的,奥巴马此行几乎全程忙于“从海外向当选总统特朗普远程喊话提建议”。

与奥巴马一方面必须努力向盟友解疑释惑、另一方面又得避免自己政治遗产不保相比,当天会谈桌上的五位欧洲领导人也因各自国内的局势显得“各怀心事”。

英国退出欧盟的时间表本已明朗,日前又因英国高等法院裁定需议会批准而再度陷入混沌。英首相特雷莎·梅18日与默克尔举行了单独会谈。她随后表态称,英国退欧工作进展顺利,“我们将在2017年3月如期启动《里斯本条约》50条。”

作为近年来深陷经济衰退的国家,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天也与默克尔进行了双边会谈。

“西班牙也许经历了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他表示,西班牙在长达5年时间里经济出现负增长,损失了10%的国内生产总值。不过,拉霍伊强调,他相信该国从明年开始能够重振经济。

意大利将于12月举行的修宪公投,被视作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后全球市场面临的又一大不确定因素。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此前已警告称,意大利存在放弃欧元的可能性,欧元区十年内或将走向分裂。

法国和东道主德国则都面临难民危机和右翼民粹势力在来年大选中坐大的风险。

18日中午,默克尔在雨中目送奥巴马车队离开。

对于此次美欧领导人会谈,德国基社盟(CSU)籍欧洲议会政治家曼弗雷德·韦伯认为,欧洲“将再也不能躺在美国的庇护下安睡了”,“我们将不能再继续倚靠,我们必须自己承担起责任”。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