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韩国媒体25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于25日在青瓦台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发表《致国民书》,承认总统演讲稿及各种发言资料的泄露,并向国民道歉。

朴槿惠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众所周知,我曾在竞选时听取了很多人的建议。崔顺实是帮助我度过困境的朋友,在大选时也曾就如何展开竞选运动等提出了个人的建议和感想,”接着她又表示,“在部分演讲稿或宣传资料的一些句子或表达上,我确实接受过她的帮助。”

朴槿惠强调,虽然就职总统之后也曾在部分资料上征询过崔顺实的意见,但是青瓦台及参谋机制形成后,就不再向其寻求意见。

据了解,韩国总统的演讲稿一般是由青瓦台演说记录秘书官负责。演说记录秘书官首先收集各首席秘书官室的资料,在此基础上打成草稿,然后对草稿内容进行阅读、探讨,对其进行修改、完善。在过去,主要是由总统主持审阅草稿内容的宣读会,例如在卢武铉和李明博政府时期,类似的宣读会曾被多次召开;但本届朴槿惠政府则交由秘书室长来主持。

21日,青瓦台总统秘书室长李元钟也出面解释称,“完成总统演讲稿的程序大致是先由演说记录秘书官打好草稿,然后经相关部门修改、润色后,再向上提交。如果是光复节这样重大节日的演讲稿,我们会召开宣读会。”

一般来说,总统拿到演讲稿之后还会进行最后的增添和删减。据原青瓦台工作人员透露,“朴槿惠一般会修改大部分内容”。这也表明,如果崔顺实被证实的确在朴槿惠演讲之前便提前掌握了演讲稿等文件,那么内容在最后阶段被泄露的可能性极大。

目前青瓦台正在通过一切渠道掌握此次泄露演讲稿事件,对相关部门展开集中调查;民间对于此次事件的泄密者身份及其理由表示疑惑。根据韩国《总统档案管理法》规定,违反该法的情况下,可以判处7年以下徒刑或20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李智 吴婉茹)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