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群外籍精英学者是英国政府长期的专家顾问。但据英国《卫报》10月7日报道,这群学者目前被告知不必为政府工作,也不必就英国脱欧展开分析,理由是——“他们不是英国公民”。

消息一出,许多学者深感愤慨。有法律专家质疑此举是否具有合法性,亦有资深政客批评此举“莫名其妙”。“政府拒绝了一些专家有关英国脱欧的独立意见,只是因为这些专家来自别的国家。这真是令人费解。”英国自由民主党的欧盟发言人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说。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学者:学术研究比以往更迫切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助理教授萨拉·哈格曼(Sara Hagemann)的研究领域为欧盟决策过程、欧盟条约问题、议会所扮演的角色和欧盟扩大的后果。就因为自己是丹麦人,她被明确告知自己的研究成果不再“被需要”。

10月6日,她在推特上说:“从前英国政府从最好的专家那里寻求建议,但他们刚刚告诉我,我和许多同事不再具有资格,就因为我们不是英国人。”

据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达9位专门从事欧盟事务研究的学者此前已就“脱欧”向英国外交部作过简报,但校方被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通知非英国籍学者提交的文件不再被接受,随即受牵连的学者们也意识到了这项指令。其中有一位学者拥有双重国籍——英国公民和其他欧盟成员国公民身份。

如今英国身处巨变中的欧洲,萨拉·哈格曼所在的智库团队表示今天的学术研究比以往都更迫切,因为学者们要弄清脱欧后英国面对的各种复杂情况,而这和学者的国籍没有一点关系。

据悉,欧洲学者在英国大学的研究、教职人员中占比15%,不少人对“国籍限制”感到沮丧。爱丁堡大学的社会政策研究员贾恩·艾希霍恩(Jan Eichhorn)在推特上说:“这是第一次,让我犹豫是否还要在英国大学里从事欧盟政策的研究。”

萨拉·哈格曼的推特

萨拉·哈格曼的推特

校方:坚决拥护学术独立原则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声明中说,政府经常征求学者们的意见:“我们相信我们的学者,包括非英国籍的学者,他们拥有非常宝贵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尤其在英国和欧洲、世界的关系充满不确定性时影响巨大。”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茱莉亚·布莱克(Julia Black)就此事在学校内部更新了备忘录,强调世界著名大学必须学术独立。“你可能在媒体报道中看到了外交部将委托学校专家为脱欧支招,但只有英国公民才有资格申请。”“虽然外交部早就对雇员或借调人员有国籍限制,但此番学术咨询的门槛设定似乎是新的。然而,外交部的工作是确保国家安全计划,他们所谓的’合法性’并不适合我们。”

  此外,还有法律专家质疑“脱欧问题必须由英国学者研究”是否违背了英国政府采购法(UK public procurement law)。布里斯托尔大学的资深法学讲师阿尔伯特·桑切斯·格拉斯(Albert Sanchez Graells)称,如果双方签有劳务合同,那么答案很显然是肯定的。

欧洲学者在英国大学的研究、教职人员中占比15%,不少人对“国籍限制”感到沮丧。

欧洲学者在英国大学的研究、教职人员中占比15%,不少人对“国籍限制”感到沮丧。

英国外交部:安全排查

有说法称英国外交部之所以这样做是担心敏感信息曝光——比如英国退出欧盟后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和关系,有部分政策正在逐步付诸实施。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称他们的做法被外界误解了。“外交与联邦事务部与学术机构保持长期合作以获得政策研究支持,公投结果并没有改变什么。”这位发言人说,“一直以来,任何在外交部工作的人都需要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作时间接受安全排查。但英国是一个外向型国家,我们将继续从最好的、最聪明的头脑那里采纳建议,不分国籍。”

研究欧盟法律的埃塞克斯大学教授史蒂夫·皮尔斯(Steve Peers)认为,在没有任何敏感信息被泄露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得从高素质人才那获得有用信息是完全必要的。“我真的不明白所谓安全性或敏感性的说法。”他在推特上说,“无论什么原因,哪里都有敌意、狭隘和仇外。”

今年7月英国保守党进行了首相大选,特雷莎·梅成为新首相,并对内阁进行改组。现任内政大臣安布尔·拉德(Amber Rudd)曾表示要考虑要求企业申报劳动力的“国际比例”,这本就让英国政府在外来移民问题上备受吐槽。而内阁大臣们还想看看哪几家公司的外籍员工比例最高,然后“点名批评”他们不雇佣英国人。

安布尔·拉德后来在电台节目中为“排外”辩解,同时宣布收紧海外留学及工作签证,并承诺不让外来移民“挤占英国人的就业环境”。

首相梅姨则表示,公投结果已表明英国对移民要有更强硬的立场,尽管有些人不愿承认,但就因为那些低技能移民,英国人“发现自己丢了工作,少了工资”。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