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9月27日报道,全球暖化使格陵兰的冰雪逐渐溶化,也令当地一个遭冰封的冷战时期美军基地有可能重见天日。不过,由于该基地充斥着大量的含辐射废料,一旦露出地表,恐令污染物泄漏,引发环境污染甚至生态危机。至于应由谁负责清理基地核废料的问题,至今仍没有结果。

这个名为“世纪军营”的基地是美国在1959年获格陵兰当年的宗主国丹麦同意,由美军工程师所建的,可容纳200名士兵,内部的隧道网络设有研究设施、医院、戏院及教堂等,全由一个核反应堆提供能源。官方宣称基地是用作研究极地的实验室,但实际上也是美军部署核弹的秘密基地。

然而,科学家在基地建成后3年,发现格陵兰冰川移动速度比预期快,有可能会压毁隧道,美国遂于1967年放弃基地,并移走核反应堆,但当时他们认为基地将被永久冰封,所有没处理相当于30架空客A320重量的低浓度辐射冷却剂、用于建筑物料的致癌物质多氯联苯(PCBs),以及大量未经处理污水等污染物。

近日研究显示,若情况不变,到2090年格陵兰的降雪量将无法抵消冰雪溶化量,基地重见天日后温度将上升,这意味着基地里的有毒污染物将会泄漏,而之前的雪水也可能渗入基地,造成水污染。

丹麦奥胡斯大学研究世纪军营计划的科学史助理教授尼尔森认为,由于美国是获丹麦同意后,负责在格陵兰建造基地,这代表双方均有责任处理废料,预计美丹两国将联手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泰国 冷冻 尸体 DNA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