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德克兰·凯利(右一)曾是希拉里在美国国务卿任上的美国驻北爱尔兰经济特使。

德克兰·凯利(右一)曾是希拉里在美国国务卿任上的美国驻北爱尔兰经济特使。

一家和克林顿夫妇关系密切的公司要上市了?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与克林顿夫妇有着密切关系的咨询公司Teneo Holdings,正在寻求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可能性。此前这家公司曾被指责利用克林顿夫妇的关系拉拢客户,作为交易的筹码。

Teneo Holdings公司官网首页用醒目的大字写着“全球CEO顾问公司”,其业务内容是“专门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机构领导人提供建议。我们有12各部门协同解决最紧迫的声誉、变革与资本市场的问题”,服务项目非常广泛,从企业传播、危机公关到并购、投资银行无所不包。

据知情人士透露,Teneo或最早于明年上市,其他被考虑的选项包括同另一家公司合并,或出售部分业务。部分知情人士称,Teneo的估值目标为至多10亿美元。Teneo寻求IPO或其他退出方式的时机尚不清楚,该公司也未聘请银行家来为这一过程做正式的准备。自去年开始,公司已在全球扩张中收购了数家公司。目前这家成立5年的公司获得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BC Partners的支持,其客户包括施乐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

Teneo的服务并不便宜。《纽约时报》2013年的一篇报道显示,公司每月固定的运行费用可多达25万美元,对客户的收费标准为每月10万-30万美元不等。

班德(右)有克林顿干儿子之称。有外媒提及,克林顿2004年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的时候,班德就在病榻之旁伴随。

班德(右)有克林顿干儿子之称。有外媒提及,克林顿2004年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的时候,班德就在病榻之旁伴随。

3个联合创始人中两个与克林顿家族关系密切

Teneo的3个联合创始人中,有两人与克林顿家族关系密切——一个是比尔·克林顿的“密友”道格·班德(Doug Band),他曾是比尔·克林顿的前任高级助手,帮助他规划了卸任后的职业生涯,并创建了“克林顿全球倡议”(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一个进行一系列筹款行动的国际领导人论坛。另一个是希拉里·克林顿在国务卿任上的特使——美国驻北爱尔兰经济特使及竞选筹款人德克兰·凯利(Declan Kelly)。

公开资料显示,班德1995年开始为克林顿家族工作,那时他是白宫的实习生,之后成为了副助理,并最终成为总统的高级助手。当克林顿离开白宫之后,班德就扮演起了克林顿家庭顾问的角色,并在2005年为克林顿起草了克林顿全球倡议的最初想法。

班德有克林顿干儿子之称。有外媒提及,克林顿2004年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的时候,班德就在病榻之旁伴随。

Teneo的新闻发言人曾在2012年向媒体表示,比尔·克林顿与公司的关系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演进过程:

公司一开始是花钱聘请克林顿作为公司顾问,后来克林顿担当“无薪顾问”,并且自己也变成了公司的客户。

在这段时间里,Teneo为克林顿基金会以及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扮演者公关部门的角色。其发言人表示,除了代表克林顿总统本人,公司还将继续扩大参与克林顿基金会和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在世界各地的公益性服务活动。

克林顿基金会由克林顿在第二任美国总统任期卸任时建立,是一家全球性非政府组织,该基金会后来更名为“比尔、希拉里和切尔西·克林顿基金会”(Bill, Hillary & Chelsea Clinton Foundation),简称克林顿基金会。

《华盛顿邮报》2015年发表的一篇报道称,在过去15年中,克林顿基金会已经从大企业、国外政府、政治捐款人等处筹集了超过20亿美元资金。2015年的一项统计还显示,克林顿基金会40%的高数额捐赠者在美国以外地区。

利用克林顿家族的朋友圈赚钱

Teneo成立以来,一直依靠与克林顿夫妇的这两段关系拓展客户并从中获益,可以说公司业务与克林顿夫妇紧密地交织在一起。

有些人指控公司的创始人默认人们把该公司作为接近政治权力家族的一种手段——客户花钱购买Teneo的服务,Teneo以帮助客户建立与克林顿家族的关系作为回报。也曾经有Teneo的员工受到指责,把克林顿的募捐活动搞得像自己公司的招聘会、滥用国家关系雇请客户参与豪华的政府演出,并且借助克林顿的名号获得大客户订单。

在2012年,班德曾在他奢华的曼哈顿公寓大楼组织了一次全球重量级人物的会晤,与会的嘉宾包括比尔·克林顿、乔治·布什、众多企业的CEO、对冲基金业大佬、好莱坞的一线明星等。

这场活动表面上是以克林顿全球倡议大会的名义发起对地缘政治问题的关注,实则是在暗中推销班德自己的Teneo公司。

据《新共和周刊》报道,一位匿名客人表示,在当晚的演讲嘉宾就位之前,班德在舞台上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介绍他的公司,连同播放了一段Teneo服务的宣传视频。“这是不能容忍的。”该匿名人士说。

上述晚会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一位接近克林顿基金会的知情人士向《新共和周刊》表示,一位基金会的主要募捐者曾经直接向克林顿抱怨说,他一直源源不断地给班德开具大额的支票,但接近克林顿本人的次数却不断减少,这让他感到不满。

除此之外,Teneo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凯利,也被指责利用与克林顿家族的内部渠道建立自己的公司。

凯利是一个爱尔兰商人,曾经在希拉里·克林顿2008年的竞选中捐了一大笔钱。希拉里竞选失败后担任了国务卿一职,随即便任命凯利为美国驻北爱尔兰的特使,并且授予了凯利特权,但凯利这一职务是无偿的。

尽管没有从美国国务院拿到一分钱,但凯利却靠着这一政府背景赚得盆满钵满。据《政客》报道,他与那些与克林顿慈善机构有关的企业保持了密切接触,譬如可口可乐、陶氏化学,后者曾经在凯利担任特使期间,向其支付了240万美元的咨询费。

这一有利可图的合作同时也提升了凯利的专业形象,陶氏化学后来同意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增设一个供应链办公室,这一举措在凯利于2010年在北爱尔兰组织的美国国家会议上,受到了希拉里本人的赞扬。

除此之外,当凯利辞去特使职位,正式运营Teneo后,人们也发现,公司的许多客户都是克林顿慈善圈中的熟面孔。

体制内挖人,希拉里竞选副手被调查

成立以来,Teneo一直致力于揽获“体制内”的人加入。

今年8月2日Teneo宣布,纽约市警察局长比尔·布拉顿(Bill Bratton)正式加盟。在他之前,前参议院主要领袖乔治·米歇尔(George Mitchell)、前英国外交大臣威廉· 黑格(William Hague)也先后加入公司。通过这些被聘用的顾问,客户或许将与那些世界上最具权威的退休人员建立联系,并且可能由此联接上那些世界上最具权力的“办公室”。

人们逐渐发现,Teneo公司的雇员以及客户的名单与克林顿本人的朋友圈越来越相近,这引发了当局的关注。

休玛·阿贝丁(Huma Abedin)

休玛·阿贝丁(Huma Abedin)

第一个被抓住把柄的是希拉里的竞选副主席休玛·阿贝丁(Huma Abedin)。她被指控在2013年至2013年初,同时赚取着4个地方的收入:国务院、Teneo、克林顿基金会以及克林顿私人办公室。她在2012年与Teneo创始人班德的一段邮件往来引发了2015年共和党对她的调查。在当年的那封主题为“她希望我们帮助她获得任命”的邮件中,班德要求阿贝丁确保为Teneo的客户朱迪斯·罗丹(Judith Rodin)获得一个白宫的职位。

据外媒报道,从2013年起,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一直在调查,Teneo是否有不当接近美国政府最高层的行为,美国国务院是否在阿贝丁事件中存在任何打破道德准则的行为。

但阿贝丁本人表示,她的工作安排是经由国务院批准的,她没有为任何与Teneo有关的部门工作。而希拉里本人也对外称,她没有参与阿贝丁的豁免决定,该项政策用于帮助那些在政府有特殊地位的雇员,适当地放松道德上面的限制。

“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案例,Teneo和克林顿基金会竟然为Teneo的客户和基金会的支持者寻求政府部门的帮助。”参议员查克·格拉斯里(Chuck Grassley)表示,尽管最后罗丹并没有获得她想要的职位。

“令人遗憾的是,该公司(Teneo)拒绝提供文件,帮助委员会认清并纠正我们的政府潜在的失败行为。”委员会发言人泰勒·福(Taylor Fo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到。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