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人为什么做坏事就停不下来? 美国科学家:是病得治

我们为什么不从以往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呢?(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网站报道,近期美国科学家发现:一些人习惯性地欺骗,是因为人类的一种“不道德健忘症”心理在作祟,我们的大脑更倾向于忘记自己做过的不光彩的事。

正如一句老话所说,不可理喻就是一次次重复做着相同的事情却期待着不同的结果发生。然而事实表明,这不仅不是不可理喻,反而是一种十分正常的表现。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会在同样的错误上重蹈覆辙,而且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样的错误甚至是一些不道德的行为,比如作弊。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屡次作弊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都患有“不道德健忘症”,这种健忘症意味着我们的大脑倾向于忘记我们所做过的坏事。接下来让我们通过以下几个问题跟随研究员的脚步走近这种健忘症吧。

我们为什么不从以往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呢?

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Maryam Kouchaki曾经做过一项有趣的研究,这项研究为我们探究“不道德健忘症”提供了一些帮助。她的研究理论表明,人们经常忘记自己曾经做过的坏事,这也就阻碍了他们从以往的教训中吸取经验。Maryam Kouchaki和她的研究合著者——来自哈佛大学的Francesca Gino为这一行为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那就是“不道德健忘症”。

现在如果我们说“我曾经偷过一个人的钱包,这件事我忘记了”,我们只是在编故事开玩笑,但是Maryam Kouchaki和Francesca Gino这两位研究者所叙述的则都是真是发生的事情。他们找来2000多位志愿者进行了一项实验,让每位志愿者都参与一个游戏。有一些志愿者在游戏过程中作弊,而其他的志愿者则诚实参与。当他们在几天之后再次召集这些志愿者回到实验室后,他们发现那些没有作弊的志愿者对游戏的记忆更加深刻清晰,相反,那些作弊的志愿者的记忆则比较模糊。

人为什么做坏事就停不下来? 美国科学家:是病得治

如果人们成功忘记了他们曾经做过的坏事,他们也就更有可能重蹈覆辙。(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那些作弊者的记忆不是凭空消失了,而只是不如那些没有作弊的志愿者的清晰生动。Maryam Kouchaki认为忘记做过的坏事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防卫机制。当我们做坏事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会备受煎熬。然后我们的机体就会想方设法地让我们摆脱那种心理上的不适,其中的一种方式就是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模糊。

所以,如果人们成功忘记了他们曾经做过的坏事,他们也就更有可能重蹈覆辙。这两位研究员想要探究的就是:是否因此而让人们一而再再而三地作弊。这样一个问题是很棘手的,因为我们经常看到同样的人屡次作弊,这到底是因为他们忘记了曾经的行为还是因为他们就是彻头彻尾的骗子?

人为什么做坏事就停不下来? 美国科学家:是病得治

我们经常看到同样的人屡次作弊,这到底是因为他们忘记了曾经的行为还是因为他们就是彻头彻尾的骗子?(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是真忘了还是自欺欺人?

为了探清这个问题,Kouchaki和Gino设计了一个由两部分构成的实验。在第一部分,他们随机将志愿者分成了两组。其中的一组可以自己选择作弊与否,另一组则不可以。不出所料,被允许作弊的那组志愿者更倾向于作弊。

同样是几天后当研究员将两组志愿者召回到实验室后,被允许作弊的那组志愿者的记忆相较于另一组来说明显模糊了。接着,研究员又给所有的志愿者分配了新的任务,在这一次的实验中,被允许作弊的那一组中有更多的志愿者开始作弊。

所以研究人员认为:人们一而再再而三地作弊的原因就是忘记了有关做坏事的记忆。而且许多人更倾向于重复他们曾经做过的事,因为他们根本不记得他们曾经做过这样的事。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观点,那就是人们屡次做着不道德的事情是因为他们已经忘记了他们所得到的教训。

我们为什么容易“患不道德健忘症”?

有网友评价该实验称:这是因为如果我们想到自己是一个坏人,这样的想法会让我们十分痛苦。而当我们忘记我们所做过的坏事的时候,我们就会麻痹自己,认为自己永远是那个完美的人。(实习编译:张雨晨)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父亲 女童 菜刀 母亲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