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4日报道,在最近接受采访时,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表示,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实现起来远比想象起来难。不过,中国专家认为,如今美国军方人士和媒体在谈论中国“区域拒止”能力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经常按照自己的需要任意夸大或缩小。

“商业内幕”网站这篇题为“美国海军最高官员:俄罗斯和中国无法阻止美国航母”的报道称,在美国媒体的最近一次采访中,军事分析人士大卫·马宗达问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美国航母能否在假定的中国或者俄罗斯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海域行动。而答案是明确的:能。

报道称,中国曾公开讨论“航母杀手”东风-21D,这是一种中国发明的、一发便能击沉美国航母的精确制导导弹,拥有810海里的非凡射程,而美国战舰的最远程导弹只能飞行大约550英里。报道称,理论上讲,中国能够通过这种导弹阻止航母靠近其海岸,并迫使其在中国导弹有效射程外行动。不过,理查德森之前在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演讲中否定了这种看法。“我认为它肯定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理查德森说,但是“A2/AD是一种愿望。在实践中,它远比想象起来困难。”

理查德森认为,得到大幅提升的中国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以及在南中国海的岛礁上的雷达,理论上使他们具备向数百公里外投掷力量的能力。“无处不在的侦察监视装备、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组合,使中国进入新高度。”理查德森说,他强调中国向太平洋的拓展创造出一整套的能力,以至于让人感到紧迫与焦虑。

“但美国海军不会被纸面上的数字战胜或阻止。”理查德森认为,“我们的反应是在上述过程的每一步都向对手的那套系统添加阻力,使其运作更为困难。”理查德森认为,中国传说中的能力只是猜测。美国海军仍然能够自信地全球航行,并且随着F-35C和MQ-25装备美海军,天平又偏向美国一方了。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海军之前对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特别是“航母杀手”的评价过高,甚至经常夸大中国“航母杀手”的能力。现在似乎发现媒体有些“炒过了”,影响到美国海军的权威,于是又试图“灭火”,为美国树立信心。在美国官员心中,中国“航母杀手”的能力最好是可以引发国会的恐慌而又不会动摇美国海军的地位,显然他们正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张亦驰)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