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不满“钱多胆小”标签 2000名法国华人走上街头

图片说明:21日,巴黎东北部近郊欧市华人集会现场。

法国华人刚刚在巴黎举行了一场“反对暴力,要求安全”的游行示威,9月初他们还要进行更大规模的游行。按华人们的说法,他们被激怒了,由于被认为“软弱但有钱”,他们成为暴力攻击的特殊目标。华人在巴黎被抢劫早已称不上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可追溯至15年前,但情况好像越来越严峻,最新的典型事件是一名华人遭打劫致死。有当地华人社团负责人称,形势是在从“潜在种族主义向常规种族主义转化”。10年前,一名犹太裔电话推销员被绑架虐杀,因为嫌犯认为“犹太人都很有钱”,该事件令法国举国震动,总统、总理亲自出席受害人遗体告别仪式,之后犹太人的安全问题自然更受重视。如今,因受传统反犹主义和“伊斯兰国”恐袭影响,法国犹太人的安全处境并不好,但在如何保护自身利益方面,华人需要向他们学习的仍很多。

游行组织者:“你批准我要示威,你不批准我也要示威”

法国华人21日在欧贝赫维利耶市的示威游行,反映了在法华人生存状态的恶化。这个巴黎东北部近郊的城市,由于治安状态不良,一些流氓歹徒连续针对亚裔特别是华裔下手,最终导致华人张朝林遭抢劫时头部被重击而身亡。继8月14日数百华人示威之后,8月21日华人又举行了2000人示威。

示威活动的组织者是欧市华人维权协会,协会会长曹华钦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犯罪分子针对华裔、亚裔下手,这样的现象已经持续好多年了,但最近愈演愈烈。据曹华钦讲,早在5年前,他们联合一些关心华人集体利益的人士,建立了华人维权协会,旨在帮助受害者报案、打官司、取得各方面协助等,同时对市政府、省政府、各级警察局施压,要求他们采取切实行动来改善治安,但没有取得实质性效果。

曹华钦说,今年3月,他们组织了华人维权中心。这是一个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机构,拥有一支小型救援队,可以实时帮助受害人报警、投诉。如果有人遭遇打劫,可以马上与他们联系。协会还积极呼吁华人强势应对抢劫偷盗行为,不要害怕,要和歹徒坚决斗争,这样才能遏制住犯罪分子的气焰。

中心成立之后,当地针对华人的各类抢劫偷盗事件发生频率有了很大变化:之前每天至少5—6起,之后降到每天1起,甚至数天一起。但无法完全阻止歹徒对华人下手。

曹华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张朝林事件发生后,华人非常愤怒,他们协会与有关侨团以及市华裔议员等一起向市政府、警察局施压,由此召开了治安会议。市政府先自己组织了一次旨在抗议治安不良、暴力横行的小型示威,市长与几名市议会议员参加。随后,协会发动了8月14日的悼念死者、抗议治安问题示威集会,参与者接近1000人。

8月14日,巴黎各华裔亚裔侨团召开联席会议,随后与欧市华人维权协会一起准备21日再次举行反暴力示威行动。“在法国紧急状态法依旧实施的情况下,一般是禁止示威游行的,但这次华人动了真怒,因此到8月21日时,人们已经开始齐聚欧市。”曹华钦说,他对欧市所属的塞纳—圣德尼省警察总局表示,你批准我要示威,你不批准我也要示威。鉴于此,警察局最终批准了这次示威。此外,法国华人侨团与协会准备于9月4日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据了解,已经向巴黎市警察总局申请报备。

15年未解决,根本原因是没得到当局重视

巴黎北部、东部郊区一直是治安差的重灾区,尤其欧市所属塞纳-圣德尼省犯罪率居全法之首。华人一开始利用欧市大片空地来做服装批发及各种进出口业务,取得良好收益,但很快就被当地黑非洲和北非裔流氓歹徒盯上。华人多次呼吁当局强化治安,但由于当地居民成分复杂、警力不足等而收效甚微。

法国媒体对21日的华人游行有不少报道,均表示理解,但记者接触到的华人示威者认为,媒体的反应远远不够。一位张先生表示,恐袭案死人,我们都哀悼死者、赞同打击恐怖分子,政府马上采取措施,但针对华人的犯罪层出不穷,当局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欧市人口约8万人,其中华人6000多人。欧市华人议员田玲对《环球时报》表示,该地区的华商企业多达1600家,创造6000-8000个就业机会,每天有近万人次客流量。欧市和圣德尼都市圈的财政地税收入15年来每年以7%的速度递增,这在欧洲绝无仅有,华商企业做出巨大贡献,可是华商遇到的严重治安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她说,作为反对党议员,每次市议会开会她都提治安问题,但市长很少采取实际行动。

据法媒报道,有居民表示,近15年来该地区暴力活动猖獗。过去一年,欧市及周边地区针对华人的犯罪案增长了3倍。曹华钦会长则表示,欧市几乎每个华人都被抢过、偷过。

巴黎警察总局一位资深警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警方观察到,在法国尤其是华裔、亚裔居住区域,针对华人的犯罪确实有上升趋势。原因很多,首先是许多华人居住的巴黎北郊、东郊都是历史形成的治安较差地区,过去多是工人阶级或低收入阶层居住,随后是大量北非与黑非洲移民进入。

这名警官说,华人勤恳能干,几年下来有积蓄,随后开商店办企业,又都喜欢携带现金,加上遇到抢劫、暴力偷盗等反抗无力,因语言与身份(许多人是非法居留)问题而不报案,导致本地不良青少年越来越将他们当作犯罪目标。此外,华人不注重在政界、媒体界发展自己的影响力与施加压力,因此难以引起当局足够重视。

当地媒体人吴长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市政府对华人问题一直不积极,连在敏感街区安装摄像镜头都推三阻四。华人多次申请让夜间巡逻队在敏感街区巡逻,也遭拒绝。此次遇到华人遭打劫死亡的重大事件,当局态度才有所转变。

因为“有钱”,犹太人和日本人也都经历过

整体来看,虽然所有族群都是治安恶化的受害者,但华人的遭遇最突出。像其他亚裔族群,要么居住地段选得好(日本移民集中在歌剧院街区),要么是人数没有华人那么多(如韩国人等),因此没有遇到如此严重的局面。

巴黎大学一位社会学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同样是华裔,如果他们居住在巴黎第十三区的“唐人街”,遭遇的犯罪就会少许多;如果住在巴黎中心区、南区、西区,就更加安全。他认为,积极反抗,主动报案,对警察局与当局不断施压,主动与媒体接触制造舆论,都是华裔、亚裔应该做的。这方面的工作,其他族裔如犹太人等做得好,因此,结果也好得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2日的一篇报道称,华人近年来成为暴力攻击的目标,诱因是基于这样一个偏见:华人有钱,身上常常带有现金。这同10年前发生的一起犹太青年被杀案是同一类型。

2006年,法国犹太裔青年哈利米在巴黎南部埃松省被一个犯罪团伙绑架后折磨了3周,最终丧生。据嫌犯交代,他们绑架哈利米,就是因为“犹太人都很有钱”。该恶性事件引起法国全国愤怒,哀悼死者、谴责种族主义和反犹太暴行的大游行在全国展开,政府官员、宗教团体等各界人士加入游行队伍。时任内政部长萨科齐称,犯罪团伙认为“犹太人都很有钱”,就是一种反犹主义。

这起事件也反映出犹太人的影响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经济学教授、法国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赵永升对《环球时报》说,犹太人在法国的历史远比华人久远,根基也牢固得多,无论是在法国政坛决策高层,还是在左右法国社会的金融银行业等高端行业。靠这些根基和人脉、网络,犹太人对其族群的保护采取自上而下的策略,一旦有恐袭事件发生,政府会立即派安保人员乃至武警、军队对犹太人活动地点进行密不透风的保护。

赵永升说,另一方面,犹太人相貌尽管和欧洲人不甚相同,但他们之间的差异远小于华人与欧洲人的差别,对劫匪或盗贼而言,不容易快速识别犹太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法国的犹太人最多,约为50万—60万人(与华人相当),其中一半居住在巴黎。由于传统的排犹主义及“伊斯兰国”频频发动恐袭,2014年,超过7000名犹太人移民以色列,2015年为8000人。“离我家不到5分钟的路程,一些人就不得不藏起他们的(犹太)小圆帽和大卫星”,圣德尼犹太社区的一名领袖感叹道。

赵永升提到,如今华人在法国社会形成的“软弱但有钱”形象,这不单是华人的问题,也是亚洲人尤其喜好携带现金的东亚人的问题。实际上,近十年来,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华人取代了先前日本人在法国的角色——日本人曾是大量抢劫和偷盗案件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