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18日报道,世界银行12日表示,将在中国首次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债券。虽然规模只有20亿特别提款权(约合28亿美元),但这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来说意义非凡。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员国在紧急情况下向IMF进行特别提款的权利。由于它是一种无形的货币,因此虽然面值由SDR来定,但结算时可以用作国际通用货币。

报道说,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是在降低美元影响力并使国际结算货币多元化的同时,提高人民币地位。若将人民币定为国际结算货币,则可制定在进出口汇率变动上更加自由的以中国为中心的“游戏规则”。发行SDR债券可以说是该战略的出发点。

中国主要金融机构和政府的设想是通过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债券来刺激人民币的流通。事实上,中国并未执意隐藏这种想法,而是出于这可以激发对美元霸权保持观望态度的国际机构、欧盟和英国等一同协助的判断。这一举措使得国际社会相信“可以安心使用人民币”。

由于SDR债券是根据构成货币的加权值来定值,因此即使某一构成货币贬值,SDR债券的损失也是有限的。韩国加图立大学经济系教授许仁(音)分析说,将人民币与交易困难的SDR债券捆绑是令其具有市场竞争力并试图让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 而全球人民币结算比重升至1.72%(以6月为基准)也是人民币使用范围不断扩大的积极信号。

报道还说,中国庞大的贸易收支顺差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美国里根政府时期由于“双胞胎赤字”向全世界供给美元,巩固了美元的影响力。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基础实力比美国弱,因此人民币的扩散存在局限性。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