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喧闹了许久的英国“脱欧”公投通过,不少人以为是个结束,其实这只是英国“脱欧”这盘棋的开始。近日有消息称,因英国政府“尚未准备好”,英国退出欧盟的时间很可能推迟到2019年年底,英国从“脱欧”进入“拖欧”新时代,准备与欧盟慢慢玩。

还没有未准备好!英国“脱欧”为何能拖则拖?

7月20日,在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郭洋摄)

人手不足? 英国“脱欧”能拖则拖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由于英国负责外交和脱欧事务的政府部门仍在人员招募之中,英国在明年年底前可能都无法启动第50项条款。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需要的250名工作人员名额目前连一半都没有招到,而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的1000个招聘名额更是只完成了不到100人。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首相特雷莎·梅也表示英国需要更多时间为谈判做准备,因此她今年不会启动退欧条款。

显然,“人手不足”不过是英国政府拖延脱欧进程的又一借口。根据欧盟规则,英国将在触发第50项条款之后两年正式退出欧盟。所以,如果英国推迟启动时间,那么英国彻底离开欧盟的时间也将从2019年初推迟至当年年末。

多国大选 欧盟面临政治不确定性

英国脱欧公投犹如脱缰的野马,意外结果超出了几乎各国政客、学者和精英阶层的预期。目前,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尚在发酵。

接下来1年内欧盟还将面临很多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比如荷兰2017年3月举行的大选,法国2017年4月和5月的大选,德国2017年10月的大选,而英国脱欧之后,各国反欧政党也可能会将脱欧作为竞选内容。

对英国而言,暂时拖延启动脱欧谈判的时间,至少在法国国内脱欧势力上升之前保持观望,视政治风向走势而动,选择谈判时机和内容对于英国争取更多福利而言,是占优的策略。

吊着欧盟 博弈中寻求利益最大化

英国方面,政治豪赌造成的意外结果显然是个烫手山芋,一旦退出欧盟单一市场,英国损失将十分巨大,曾经的留欧派支持者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也清楚地知道这点。

英国金融时报网评论认为,出于经济与政治方面的双重考量,新政府的最佳策略是尽量选择合适的谈判时机和技巧,以寻求在平衡单一市场与移民条件的谈判中,以最小的价换取最大化利益。

一旦脱欧使得单一市场条件不被满足,英国与欧盟之间贸易、投资、采购、人员流动等成本均面临提升,但英国受到的冲击要远大于欧盟平均水平,对英国而言,是最坏的结局。

英国目前的方针是“拖”字诀。英国现在考虑的是,如何在“脱欧”后既摆脱对英国不利的欧盟有关规定,又继续享受欧盟市场给英国带来的好处。(文字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等)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