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又一名在校生强奸醉酒女学生获得轻判

犯罪嫌疑人威尔克森。(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学生奥斯汀·詹姆斯·威尔克森强奸一名醉酒女学生,按照该州法律面临4年至12年有期徒刑,但是一名法官10日裁定他“无需坐牢”。

英国《卫报》评论,这起案件令人联想美国斯坦福大学学生布罗克·特纳同样犯下强奸醉酒女子的重罪,但仅被判6个月监禁和缓刑、实际可能只需坐牢3个月。

不少人批评,美国校园性骚扰和强奸现象日益严峻,而作案的名校生却频频获得轻判,令人质疑司法不公。

【躲过牢狱】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县一家法院10日裁定,科罗拉多大学学生威尔克森性侵一名醉酒女子的罪名成立,对他判处两年“劳动释放”刑罚、缓刑20年至终身监禁。

这意味着,威尔克森白天可以照常外出工作或上学,只需要晚上返回监狱过夜即可。按照这种模式,他实际上逃过了牢狱之灾。

威尔克森现年22岁,2014年3月15日假装照顾一名醉得不省人事的大一女生,随后对她实施性侵,被捕后供认了罪行。科罗拉多大学随后勒令他休学。

法律界人士介绍,威尔克森所犯的属于重罪,本来面临4年至12年有期徒刑,但是法律同时也允许法官进行轻判。

法官帕特里克·巴特勒对威尔克森持同情态度,表示作出裁决实非易事。

“老实说,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让他坐牢?’”当地报纸《每日相机》援引巴特勒的话报道,“我并不认为有任何人受到重要影响。威尔克森先生理应受到惩罚,但是我们需要弄明白他是否还能被改造。”

得知判决后,检方表示失望。当地检察官莉萨·萨科马诺说:“我们谈不上过于吃惊,但确实感到失望……与其他暴力犯罪相比,在校园里犯下强奸罪行的大学生们(在被判刑时)获得了某种优待。”

【如出一辙?】

美国又一名在校生强奸醉酒女学生获得轻判

资料:斯坦福大学学生特纳(前右)走向法庭。(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就威尔克森一案,检察官认为其犯罪情节恶劣,且被捕后“试图掩盖自己的罪行,在宣誓作证的情况下多次撒谎”。

受害女子现年21岁,在谈及身心状况时表示,她感到恐慌、常做恶梦,“在社交、心理、学术和财务状况方面均遭受到重创”。

检方介绍,科罗拉多大学是该州最大的高等学府,约有1.3万名女学生,其中28%曾报告受到性侵犯。不少人质疑,威尔克森作为该校大学生,犯下强奸罪行却被轻判,与两个月前另一所名校斯坦福大学学生特纳被轻判的情形“如出一辙”。

2015年1月17日晚,特纳被发现在斯坦福大学校园内一个垃圾箱后性侵一名因醉酒不省人事的女子。今年3月,陪审团判定特纳3项重罪指控成立。按照加利福尼亚州法律,他的罪名最高可判14年监禁,但他最终实际可能只需坐牢3个月。

美国法官阿伦·佩尔斯基在解释裁决时说,担心量刑偏重会“严重影响”特纳的人生。但不少人反驳,特纳理应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记者杨舒怡)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