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第31届夏季奥运会8月5日晚如约而至。这是一次低成本的开幕式,但同样有诸多亮点,也打破了诸多“惯例”。巴西用火热的南美情怀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表演。

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难民代表团入场。

开创诸多“史上首次”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开创了诸多的“史上首次”,值得高度关注。史上首支由难民组成的奥林匹克代表队在开幕式上登场亮相,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欢呼和掌声。

东道主巴西在开幕式上的国歌演唱别出心裁,由73岁的巴西国宝级歌手达维奥拉用吉他演奏。这是奥运会开幕式首次以吉他演奏国歌,另有一番独特味道。

参加开幕式的每位运动员收到一粒种子和一盒泥土,他们在开幕式上象征性地投下了这些种子。当这些种子被栽下后,未来将会在公园中形成一片树林。这也是首次由所有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参与到开幕式的一个具体环节中。

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难民代表团入场。

在以往的奥运代表队入场式上,大多都会有手持国家牌子的艳丽引导员,不过巴西里约奥运也打破了惯例,巴西为各国代表团提供引导的青年男女骑着三轮车入场,三轮车上摆满了鲜花和植物,意在宣扬绿色环保理念。

另外,本届奥运会还颁出了史上首个“奥运桂冠”,以表彰为奥林匹克运动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赢得这一称号的第一人是肯尼亚长跑选手基普·凯诺(Kip Keino)。

巴西里约奥运开幕式火爆逆袭 开创诸多“史上首次”

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图为开幕式上的表演。中新网记者 杜洋摄

马拉卡纳化身“最大夜店”

里约奥运会的举办地马拉卡纳体育场成功化身为巴西“最大夜店”。桑巴舞和狂欢节是“很巴西”的生活方式,时而轻松时而热烈的歌声和舞蹈回荡在全场,绚烂夺目。

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分为“花园篇”、“多元篇”和“欢乐篇”三部分,从多角度呈现了东道主巴西的历史进程、人文风情和文化活力。开幕式也呈现了贫民窟的风情,试图为世人展现一个真实的巴西。

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 图为超模吉赛尔邦辰开幕式走秀。

在歌舞表演的高潮,全场观众都伴随着歌声欢快起舞。美女、老人和孩子都大跳桑巴舞,狂欢气氛热烈,史上“最性感”奥运开幕式也可以说名副其实。

巴西“国宝级”名模吉赛尔·邦辰光彩夺目,将马拉卡纳变为世界最大的T台,她在钢琴伴奏中演绎《依帕内玛女孩》:“来自伊帕内玛的女孩,看看造物主美丽的杰作,充满着新奇的作品,就是那个女孩……”

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利马点燃奥运圣火。

奥运圣火点燃方式化繁为简

对于圣火点燃仪式这个开幕式的最大焦点,导演组团队成功将秘密留到了最后一刻。

经过前30届夏季奥运会点火仪式的各种推陈出新,留给巴西人的创新空间确实很有限。

在经过巴西运动员库尔滕和马尔卡丽的传递后,奥运圣火最终由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铜牌获得者利马点燃。圣火的点燃方式回归简朴,点燃后的圣火盆升到体育场上空。里约奥运圣火盆大大减小了尺寸,以呼应本届奥运的环保和节约理念。

巴西里约奥运开幕式火爆逆袭 开创诸多“史上首次”

当地时间8月5日晚8时,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利马点燃奥运圣火。中新网记者 杜洋摄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里约奥组委尽量压低开幕式预算,里约奥运一度被认为是“最精打细算”的奥运开幕式,尽管如此,开幕式还是使用了大量烟花、探照灯和激光枪来制造奇幻效果。

从开幕式后的外界反响看,里约奥运已经依靠开幕式实现了一次“逆袭”。尽管之前人们有种种对里约的吐槽,但开幕式还是让外界向巴西的神奇创意和为奥运付出的种种努力致敬。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赛场 决赛 奥运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