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非洲裔男子在街头帮助一名自闭症患者时,被警察包围并开枪打伤腿部。路人拍摄的一段手机视频显示,这名黑人男子当时已经遵照警方要求躺在地上、举起双手,并反复解释自己和患者手中没有武器。

在近期枪击事件频发、警民冲突不断的背景下,这起枪击显得格外敏感,迅速引起舆论关注。佛州北迈阿密警方21日承诺将公开调查,但拒绝公布开枪警察姓名。

【伤者:我想错了】

受伤男子名叫查尔斯·金西,现年47岁,是一名自闭症治疗师。本月18日,他在北迈阿密街头安抚一名20多岁的自闭症患者,不料突然被几名持枪警察包围。

金西说,警察要求两人趴下别动。视频显示,手无寸铁的金西按要求躺到地上,高举双手,告诉身边的患者也跟他一样“趴下”,而患者回答一句“闭嘴”,继续盘腿坐在地上,摆弄手里的玩具车。

“他手里只有一辆玩具车,我是一名治疗师,”金西向警方反复喊道,“没有必要开枪。我没有武器。他有自闭症,手里拿的是玩具车。”

视频在警方开枪前中断,没有拍摄到开枪场景。

警方说,一名现场警察在“尝试谈判无果后开了三枪”,导致金西右腿受伤。

金西在医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他更担忧不听话的患者,而不是自己的安全,“我当时满心以为我只要举起双手,他们就不会对我开枪。结果,我想错了。”

【警方:我不知道】

金西的律师希尔顿·拿破仑说,拍摄这段视频的人可能没有想到警察会开枪,所以在枪击发生前停止了手机拍摄,没有拍下枪击现场画面。但枪击后,新一段视频记录了后面发生的事情。他没有透露视频的具体来源。

拿破仑说,警方射伤金西后,给他戴上手铐,没有呼叫急救服务。金西在地上继续躺了大约20分钟,才有一辆救护车抵达。

金西被射伤后还询问警察为什么对他开枪,警察回答说:“我不知道。”

北迈阿密警察局局长加里·尤金21日在警方新闻发布会上说,18日当天下午,警方接到911电话报警,称有人持枪试图当街自杀。“警方是为回应这样的信息而赶到事发现场,”尤金说,“不过,我必须声明,现场没有发现枪支。”

尤金说,这起枪击“非常敏感”,已交由佛罗里达警察局调查,调查结果将如实公布。“我意识到关于18日晚发生的这一切,媒体、社区、我们这个城市乃至警方都有很多疑问,”他说。

不过,他拒绝向媒体透露开枪警察的姓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开枪警察是一名有4年工作经验的30岁拉丁裔男警。

【惊动司法部】

这起警察枪击无辜黑人事件不仅再次引发美国民众对警方暴力执法的批评和抗议,也又一次触动美国社会近来因“黑”“白”冲突频发而绷紧的神经。

美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说,司法部已经获悉这起枪击,正与北迈阿密当地执法机构合作展开调查。

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众议员弗雷德丽卡·威尔逊说,她为这一事件感到震惊。“我所看到的是,他躺在地上,举起双手,没有动。但他还是被射伤,”她说,“这不是北迈阿密的常态,我们不习惯这样的紧张局面。”

北迈阿密人口6.2万,大约60%为非洲裔。枪击发生地位于当地一个低收入多族裔混居区。

威尔逊认为,当地许多警察也是来自于这些社区的少数族裔,因此北迈阿密的警民关系过去不算差。佛罗里达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法律主管南希·阿布杜说,该机构过去没有接到过警方过度执法或枪击无辜民众的投诉。

目击者托马斯·马修斯说,他曾试图告诉一名现场女警那位自闭症患者手里拿的不是枪,但后者却让他离开。“如果她能告诉其他警察,或许枪击就不会发生。但我想,随着枪击案不断发生,他们也紧张害怕,”他说。(张代蕾)(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