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中午人来人往的旧金山华埠士德顿街与积臣街交界路口,连续有两名华裔妇女被抢走金项链。两名年轻的蔬果店店主合力将其中一名抢匪制伏。警方赶到现场时再将另一名嫌犯逮捕。警方怀疑被捕嫌犯与近期频频发生的抢金项链劫案有关。

案发后,中央警察分局长拉萨到士德顿街两店主经营的蔬果店,向刘姓及危姓两店主道谢,赞扬两人的热心与英勇行为。两店主是表兄弟,都是30多岁,两人不久前才分别购下两家蔬果店,各自经营。

过去四周,中央分局接到多起街头抢金项链的报告,其中四案都发生在积臣街接近士德顿街处。

拉萨指出,最新发生的两起抢金项链劫案是连续性发生。一名48岁住在德利市的华裔妇女于18日早上11时45分,在士德顿街接近积臣街的路口,被人从后抢走金项链。另一名住在北岸区的66岁的华裔妇女刚好在旁边,也戴着金项链,一并被嫌犯抢走。

拉萨说,警方分析涉案抢匪共三人。案发时,士德顿街如常地人来人往。两蔬果店店主合力将嫌犯之一制伏。赶到现场的警员,再将另一名嫌犯逮捕,并找到嫌犯驾驶的汽车,第三名嫌犯逃逸。

被捕两名嫌犯是18及19岁的非裔青年,均住东湾奥克兰市。拉萨说,中央分局警员早已针对连串的抢金项链案加紧调查,至今警方已发现被捕两人与6月25日的金项链劫案有关。两人将被控多项罪名。

案发时,华埠街坊会创会人李兆祥也在士德顿街上,目睹两店主合力将嫌犯按在地上,赞赏两人的英勇表现。

最先制伏嫌犯的店主是刘姓的Sam Lau。去年他接手经营位于士德顿街与积臣街路口的“多乐趣”蔬果店。他忆述事发经过时说,当天接近中午,士德顿街有购物人潮。他站在店前的公车站旁。

刘说,他先听到有人叫喊,往后看,已有一人从他的身旁闪过,他看不清该人的样貌。他尚未会过意发生了什么事。瞬息间就看见又有一青年朝他的方向跑过来。

刘立即反应,毫不犹疑地就以双手抱紧跑来的青年,再将他推倒在地上。刘说:“我是动手的第一人,”马上有许多四周的人加入援手,合力将该青年压在地上。

刘的危姓表弟Ray与亲戚合作经营“新联华超级市场”。Ray听到声音,从店内走出来,上前与表哥合力,将青年压在地上,阻止他逃走,等待警员到场处理。

去年刘在旧金山路上开车时,也曾目击劫案,下车想协助遇劫的西裔人士,结果抢匪被吓跑,没有抓到人。

被问到是否担心自身安全时,刘说,他相信要飞奔逃跑的嫌犯比他本人更加害怕。他相信只要大家联手,在人流稠密的士德顿街上,嫌犯很难逃脱。关键是多数人不愿意自已成为动手的第一人。只要有第一人出手阻止,其他在场者多会愿意伸出援手。

去年刘才购下蔬果店接手经营,表弟Ray和亲戚也买下旁边的超市。Ray曾在海军服役四年,对执法工作有一定认识。在制伏嫌犯期间,与Ray合营超市的陈细华也在旁协助,确保大家的安全。

三人一致说,他们来到士德顿街经营食物市场,互相照应,互相帮忙,良性竞争。(李秀兰)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