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阿根廷发现新恐龙物种 和霸王龙一样有“蠢萌小短手”

Gualichoshinyae猎食假想图。

据韩联社报道,阿根廷最新发现的恐龙物种与霸王龙一样拥有与巨大体形不相称的短小前肢,这为除霸王龙外其它种恐龙也能独立进化出短小前肢提供了新证据。

阿根廷迈蒙尼德大学与洛杉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研究团队对2007年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北部地区发掘的恐龙骨骼化石进行研究后发现,9千万年前曾存在一种新的肉食类恐龙。此项研究于当地时间13日发表在网络学术期刊PLOS ONE上。

研究团队把这种恐龙命名为Gualichoshinyae,源自发掘地原住民信仰的神祇Gualichu和化石发现者的名字Akiko Shinya.

阿根廷发现新恐龙物种 和霸王龙一样有“蠢萌小短手”

(Gualichoshinyae的复原图,图中白色部分为发掘出的骨骼化石。图片来源:PLOS ONE)

研究团队推测该恐龙属于两足行走的兽脚亚目,为中型食肉类恐龙,身长7米,体重约为454千克,相当于一头成年北极熊的重量。它的前肢仅为小孩手掌般大小,且只有两趾,这与霸王龙的体貌特征相似,可见与霸王龙有很近的亲缘关系。Gualichoshinyae为异特龙属,而异特龙属内的恐龙一般前肢为三趾。

很多肉食类恐龙的前肢都较为短小。韩国首尔大学地球环境科学系李隆南(音译)教授说:“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发现的玛君龙与在阿根廷发现的食肉牛龙都像霸王龙一样拥有短小的前肢。”

李隆南教授还说:“比霸王龙时代更早的阿贝力龙同样前肢短小,但有四趾。这表明在兽脚亚目中,短小前肢并不是霸王龙独有的特征。”

这些恐龙的前肢为何会变得短小到无用的地步,目前科学家就此问题仍在讨论中。李教授表示:“现在学界中有推测认为,这种恐龙头部大而发达,猎食主要依靠头和嘴,前肢因此而退化。”如果恐龙的头和前肢都很发达,重心会向前倾,因此不得不退化前肢以保持身体平衡。

阿根廷发现新恐龙物种 和霸王龙一样有“蠢萌小短手”

恐龙化石发现者Akiko Shinya。(图片来源: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