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共同社7月16日消息,关于日本政府正在就天皇让位给皇太子的“生前退位”展开探讨一事,政府相关人士在采访中透露说,天皇自身并未希望尽早退位。天皇每年年初和夏季接受定期健康检查,目前没有发现明显令人不安之处。近来,当与宫内厅方面谈到减轻公务负担话题时,天皇明确表示“还能以现在的频率工作”。据悉,他对身边人士也未曾明确谈及“退位”一词及时期。

《日本国宪法》第一条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是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天皇一贯认为“作为象征的地位和工作是不可分割的”,曾向身边人士表露过若不能胜任工作则今后不惜退位的想法。据悉随着年事渐高,天皇一直在考虑能否维持理想的作为“象征”的姿态。

有鉴于此,宫内厅的干部们聚集起来,从各种角度围绕“皇位稳定继承”课题反复展开探讨。今年春季起,生前退位的具体研讨得到了推进。

虽然收到了有关生前退位讨论的汇报,但日本天皇基于宪法并不就《皇室典范》修订等与国家制度相关的事宜发言。多名宫内厅相关人士也证实,虽然理解天皇不惜生前退位的心情,但“未曾从陛下口中听到过生前退位这一明确措辞。”

日本政府6月成立了专项小组,围绕修改规定皇位继承的《皇室典范》等生前退位所必需的举措展开探讨,计划在年底天皇生日前汇总大纲,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完善法律。

对于正朝着日本天皇表明想法的方向展开协调一事,宫内厅官员认为理由之一是“因为(各种)解读正在自说自话”。该人强调该发布并非是宣布生前退位的明确意愿和时期。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汉堡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