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前欧盟主席将就职美国高盛集团 欧洲政界“看不惯”

资料图: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

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不久前宣布将担任美国高盛集团顾问,为这家投资银行渡过英国脱欧的特殊时期提供建议。

不过,一些欧洲政客质疑巴罗佐的这份美差有引发“利益冲突”之嫌。

【获美差】

总部位于伦敦的高盛国际公司上周末证实,巴罗佐将在高盛担任顾问和非执行董事长。

高盛的一份声明说:“若泽·曼努埃尔将给高盛带来大量的经验和深入见解,包括对欧洲的深刻理解。”

巴罗佐2002年至2004年出任葡萄牙总理,2004年至2014年10月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曾带领欧盟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

按照欧盟现有规定,欧盟委员需在卸任后的18个月内对这一机构负责,如果这期间从事新工作,须由欧盟委员会同意才能就职,以免出现“利益冲突”。按路透社的说法,巴罗佐现在已离职20个月。

【惹批评】

法国政府方面呼吁巴罗佐放弃在高盛的就职机会,称投靠这家银行的决定“丢脸”。

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哈莱姆·德西尔说,“这是巴罗佐个人的失误”,在英国打算脱离欧盟的重要历史时刻,这也是一个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能给欧盟带来的“最坏损害”。

欧盟国家的一些左翼政治人士认为,高盛一类的大银行在金融危机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这场危机也正是巴罗佐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时所面对的难关。欧洲议会议员、德国人斯文·吉歌德说:“巴罗佐迅速改换忠心损毁了欧盟委员会的形象。”他建议,欧盟卸任委员的“冷却期”应该从18个月增至3年。

比利时议员艾哈迈德·拉奥杰说,这件事发生后,“你还能指望公民对欧洲及其政治领导人有信心吗?”

巴罗佐的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说:“合理的设想是,18个月‘冷却期’过后,(卸任欧盟委员)也就不再会接触到‘特权信息’,因此也就没有义务再向欧盟委员会汇报他们谋求了新职位。”

不过,斯基纳斯证实,巴罗佐还是就自己的新工作向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打了招呼。(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