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媒:日本对孟加大支援抗衡中国 安全对策滞后酿悲剧

孟加拉达卡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包括7名日本人在内的20名人质死亡。

在孟加拉国餐厅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中,日本人也受到牵连。该国是力图在亚洲扩大影响力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力争实现基地化的国家之一。然而另一方面,为抗衡中国的援助攻势,日本安倍政府正急剧扩大对孟加拉国的基础设施的支援。日本共同社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安全对策无法赶上进军当地的步伐,处于滞后状态。恐怖分子就瞄上这一安全软肋制造了悲剧。

未雨绸缪

“今后不让他们碰日本人一根手指头,将以这种决心和胆魄开展工作。”共同社回顾,2015年2月确认IS杀害日本人质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发出这样的誓言。然而此次遇难的7名日本人是国际协力机构(JICA)相关人员,正是为安倍政府经济增长战略核心——基础设施出口而卖力的人。

日本政府2015年提出了与亚洲开发银行(ADB)一同成立1100亿美元巨额亚洲基础设施基金的构想。报道称,其背后存在着对中国现代版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以及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警惕感。

日本政府2014年表示将在4-5年内花费最多6000亿日元(约合390亿元人民币)支援孟加拉国。对此,亚投行也选择了孟加拉国电力网建设项目作为第一笔融资。

“30年后,可能亚洲的国家也不理会日本。应该趁现在未雨绸缪。”一名曾被派驻南亚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指出,在抗衡中国方面不能坐以待毙。

收复失地

然而,在日本共同社看来,治安不佳地区的巨额项目计划也一个接一个。数千亿日元规模的孟加拉国南部火力发电站及深海港建设项目预计将落入日本囊中,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担忧“地处偏僻,保安成本将会增加”。

IS通过原油走私和在控制地区的“征税”被称为“世界上最富有的恐怖组织”。然而最近在利比亚及伊拉克逐渐失去占地,处于军事防守状态。

美军主导的空袭等造成了120多名骨干被杀,石油收入骤减。一度达到3万人的成员人数降至最低水平。根据地伊拉克6月刚有该国军队宣布从IS手中夺回了中部城市费卢杰。

此次的恐怖事件被认为是在亚洲收复这些中东失地的一个环节,IS可能是将孟加拉国作为第一步。

不是最后

美国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称,全世界约16亿穆斯林中,10亿在亚洲,是中东的3倍以上。人口约1.6亿的孟加拉国9成为穆斯林。

共同社分析认为,急速普及的互联网扩散了严格实施伊斯兰教教法的IS的主张,使得极端组织得到发展。一名自称是IS孟加拉国最高负责人的男子在其杂志上宣称将把该国打造成“在全球开展圣战的重要基地”。这位负责人还暗示将把攻击范围扩大到邻国印度和缅甸。

当地《达卡论坛报》编辑阿巴克•侯赛因(音译)提醒称:“我们从内部受到攻击,这还不是最后一次。”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