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纽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大会晤,就两国争议岛屿及普京访日等进行了会谈。(截屏图)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纽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联大会晤,就两国争议岛屿及普京访日等进行了会谈。

据日媒报道,日俄两国政府本月22日在东京饭仓公馆举行了由外务高官出席的两国和平条约签署谈判。

鉴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意基于“新思路”推动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双方就促进对话以早日签署条约达成了一致。两国还确认尽早在莫斯科举行下一轮谈判。

据了解,两国上一轮谈判于2015年10月举行。本次谈判是今年5月日俄首脑确认“新思路”的俄南部索契会谈后的首次谈判。

为了在计划9月于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取得实质性的谈判进展,两国政府力图进行密切沟通。日本方面希望能在9月的首脑会谈前进行下一轮谈判。

日本政府负责日俄关系的政府代表原田亲仁在谈判中就日本的立场表示:“首脑会谈达成了以新思路推进谈判的共识。希望展开积极的谈判。”谈判结束后,原田向媒体表示:“双方提出了旨在克服立场差异,打破谈判僵局的想法。”

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在谈判中回应称:“希望以双方首脑共识为基础,展开建设性的讨论。”

日本政府并未阐明“新思路”的具体内容。有观点认为其主旨是以大规模日俄经济合作为王牌,争取领土磋商方面的进展。

据悉,两人还就为设想于12月前后的普京访日创造环境展开协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