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外国友人演唱中国歌曲《月之故乡》。

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支持,布鲁塞尔学联和新鲁汶学联承办的《中华诗词朗诵会》12日晚间在新鲁汶举行。参加当天演出的不仅有中国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还有不少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这场形式独特的文化大餐让每一位观众品味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不仅凝聚了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的情感,也对中外文化的交流起到促进作用。

来自鲁汶大学汉学系的老师利斯·盖斯肯女士朗诵的中国当代诗人海子的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由于她的中文发音相当标准,感情表达到位,她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的赞赏。这位从小喜欢表演的汉语老师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黎诗,看来她与中国诗词早已结下不解之缘。说起为什么选择这首诗,黎诗说:“因为春暖花开,正好(说的)是春天。还有我觉得海子这个诗人挺有意思的,顾城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觉得海子的诗歌也非常美,有许多人还不太熟悉他的诗歌。我希望大家都对这首诗有积极的理解,是一个幸福的人。像海子,他是想让自己幸福,他也希望他周围的人都很幸福,但他没有成功。”

黎诗还希望自己的学生以后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不仅可以提高汉语水平,而且可以锻炼表达能力。

鲁汶大学汉学系老师黎诗表演诗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比利时当地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社团也参加了当天的朗诵会,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阳光学校的20多名学生为大家献上了配乐诗朗诵《就是那一只蟋蟀》和《在山的那边》,将整台晚会推向高潮。

这些学生都是因为父母需要长期驻外工作,随同父母远离祖国的中国孩子,他们在异国接受当地教育的同时,有幸在阳光学校接受语文教育。由于缺失了在中国随处可见的、特别丰富的中国文化背景,加之比利时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阳光学校开展语文教学并不容易。为此,阳光学校和老师都尽一切能力为学生搭建语文学习的平台。阳光学校的李洁老师说,诗词朗诵会对这些久居海外的学生来说是一次学习、实践和展示的平台,“我们学生可以通过诗歌去感受中国人的浪漫精神,感受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包括感受已经融入中华民族几千年血脉的这种家国情怀,这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他们的朗诵非常直观地展现了他们对诗歌的情感把握,这使他们也成为文化的展示者,活动确实展现了学生的风采,增强了他们的自信,但我想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让他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身处海外,我们其实更要清楚,如果没有对本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其实根本不会有真正的国际理解,所以这也是我们阳光学校一直以来的根本任务,让我们的孩子说好中国话,学好中国文化,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据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陶洪建参赞介绍,此次中华诗词朗诵会也是首次在比利时举办的类似活动,使馆计划今后还将举办规模更大的朗诵会。他说,诗词朗诵会的成功说明随着中外交流的增加,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欢迎,“诗词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仅受到中国人的欢迎,同时也受到很多到中国学习的,或者正在学习汉语的外国朋友的欢迎。所以我们支持学联组织这样一个晚会,这是一个普及中国文化、欣赏中国文化、促进交流的一个形式,而且通过这台晚会说明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形式多样。”

阳光学校李洁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布鲁塞尔学联顾昱雯表演《徐志摩·偶然》。

比利时华风汉服协会表演《国风·关睢》。

中华诗词朗诵会参演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