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31日呼吁所有国家做好对烟草制品采取平装(标准化包装)的准备,获得国际社会响应。

世卫组织认为,平装是减少烟草需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降低烟草制品吸引力,限制将烟草包装作为烟草广告和促销的方式加以使用。

据世卫组织介绍,平装指除以标准颜色和字体显示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外,同时限制或禁止在包装上使用任何其他标识、颜色、品牌形象或推销文字的措施。

世卫组织还专门出版了宣传册,以中文、英文和法文介绍烟草制品平装化的目标和具体措施,以及如何抵制烟草业的干扰。

2012年,澳大利亚成为全球首个引进平装烟盒的国家。2016年5月,爱尔兰、法国和英国相继采用平装。英法两国新的平装烟法令5月底正式生效,带有广告色彩的香烟包装将逐步被中性平装烟盒取代。

新西兰政府31日也宣布推动普及平装烟盒的相关措施。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平装烟草制品最快可以于明年在该国市场上投放。

不过,虽然多国政府有意推动烟草制品的平装,但烟草公司方面并不打算放弃对平装的抵制。澳大利亚政府此前就曾被烟草公司方面起诉。

5月30日,世卫组织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成功实施一周年表示祝贺,同时也呼吁中国立法者能出台一部程度相当的全国性无烟立法。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说:“北京的经验表明全面禁烟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有相当可靠的‘概念证明’。”施贺德表示,中国若能出台一部严格完善的全国无烟立法,并在其中规定使用图形健康警示,将可以抓住机遇,在引进平装的正确道路上更近一步。

据世卫组织报告,全球63%的死亡由非传染性疾病引起,而烟草是其主要风险因素之一。烟草每年使近600万人失去生命。目前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达180个。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洪水 卢浮宫 文物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