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吸血鬼鱼暴增 英王亨利一世因吃这个丑鱼而死(9)

分布范围

分布于中国东北、欧洲、亚洲北部、朝鲜、日本和北美。

繁殖方式

雌雄异体。卵小,数量多,卵发生为全裂式;发育有变态期。

海中繁殖雄性见有雌性经过,一下吸住其鳃穴,并勒紧雌体。雌性则吸住旁边的岩石。产卵后,雌性和雄性都会死去。其幼体被称为“沙隐虫”,生活方式和身体结构与文昌鱼高度相似。

七鳃鳗七鳃鳗为典型的洄游性生物,部分时期在海中生活。秋季由海进入江河,在江河下游越冬,翌年5~6月,当水温达15℃左右时溯至上游繁殖。七鳃鳗选择水浅、流快、砂砾底的水域进行挖坑筑巢产卵,雄性个体以吸盘吸着雌性个体头部,同时排卵、授精。卵极小,每次产卵8~10万粒,卵粘在巢中砂砾上。产卵后亲本全部死亡。卵孵化后不久即成为仔鳗。仔鳗营泥砂中生活,白天埋藏在泥砂下边,夜晚出来摄食。此阶段的幼体与成体很不相象,口吸盘不发达,呈三角形,称为沙隐幼鱼,过自由生活。七鳃鳗的寿命约为7年,幼体在江河里生活4年后,第5年变态下海,在海水中生活2年后又溯江进行产卵洄游。由于过度捕捞,欧洲的七目鳗数量一直在减少。在秋天里,与鲑鱼一起从海洋溯上河川的还有一种七鳃鳗鱼,它因两只眼睛后面各排列着七个鳃穴而得名。雄性七鳃鳗挑选1米以下且石子多的地方停下来,诱引雌性。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