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英吸血鬼鱼暴增 英王亨利一世因吃这个丑鱼而死(4)

吃七鳃鳗而死的亨利一世

当年的英国王室很喜欢这道菜,1135年秋天,英王亨利一世去诺曼底微服出巡,对这玩意爱不释手。

当时国王的御医对陛下饮食起居的方方面面都非常重视,御医认为七鳃鳗非常寒性,和亨利的体质相冲,所以不让国王食用。

但亨利一世把医嘱当做了耳旁风,狂吃海塞,结果挂了。不过医嘱的说法未必不是遮掩,亨利一世的死因恐怕吃多了撑死的可能性更高。

因为英国王室本就有暴饮暴食的习惯,根据历史考据,国王最日常的饮食动辄2至5道,每道至少20盘食物,更不要说各种仪式上的“消耗”。亨利八世在位期间举办过一次大型宴会,就包括了牛肉、小牛肉、羊腿、烟熏肉、阉鸡肉、木鸡肉、动鹭肉、小野兔、云雀舌、浆果与杏仁等数十种食材,外加800只鸡蛋、90碟黄油、80只栗子面包、300片杏仁软糖。1533年,在亨利八世第二任王后安妮·博林的加冕典礼上,为了取悦这位喜欢大排场的王后,亨利八世准备了81盘菜肴,让参加仪式的王公贵族能一一尝遍。

英吸血鬼鱼暴增 英王亨利一世因吃这个丑鱼而死(4)

篡位的理查德三世

哪怕因为狂吃海塞七鳃鳗挂了一位国王,英国王室仍然“前赴后继”的狂吃七鳃鳗。理查德三世却对食用七鳃鳗非常疯狂。每年的圣诞节,他都会前往赛文河边的格洛斯特小住,当地的居民们心领神会地献上“佳肴”——七鳃鳗派。于是,在圣诞节吃七鳃鳗派便成了一项传统,一直延续到了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如果格洛斯特地区献上的“派”不够美味,国王会认为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整个格洛斯特还会因此受到王室的严惩。在美剧《冰与火之歌》里,导演就间接还原了英格兰王室喜食七鳃鳗的传统。

幸好因为它数量稀少,大概会做的厨子也不多了,要不然没准真会被端上白金汉宫的国宴桌呢。其实,喜欢吃七鳃海鳗的不只欧洲人,它在韩国也是一道“以形补形”(你猜是补哪儿)的著名药膳。

美国生物学家拉斯·陆德斯塔姆说:“其实七鳃海鳗是种相当不错的食用鱼,因为它们没有刺,你可以大块朵颐。它们吃起来有点像鱿鱼。”

刚出生的七鳃海鳗都是瞎子,它们的食物来源是水里的微生物。但成年之后,七鳃海鳗会用布满利齿的刺吸式口器吸附在其他鱼类甚至海豚身上,吸食其血肉。有时被吸食的鱼最后只剩一副骨架。一年下来,一条七鳃海鳗最多能吸干40条海鱼。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三部门联合发布“五一”假期价格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