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开启持续一周的亚洲之旅,出访越南和日本。美联社称,奥巴马是继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分别于2000年和2006年访问越南之后的第三位访问越南的总统,此访将成为美越两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战略关系的一个分水岭事件。报道称,美越两国曾经陷入战争10多年。自从河内和华盛顿1995年建交以来,这两个昔日敌国的关系已经实现重大突破。此前,白宫发表声明称,此访将凸显奥巴马不断推进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承诺,旨在增进美国与该地区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外交、经济和安全关系。

“奥巴马总统这次对越南的访问时间非同寻常的长”,“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的话称,这次访问显示出美越合作的广度。此前,罗兹谈到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时称,美国和日本、越南都曾发生过战争,现在日本已经成为美国的亲密盟友;虽然越战代价惨重、充满争议,但是,越南也已成为美国的一个伙伴。他说,“我们超越了艰难复杂的历史,找到共同的利益点。如果看看越南与我们在商业、贸易及战略的合作,就会明白,这次访问不是关于过去,而是关于未来的。”

奥巴马将在越南访问3天,与越南党、政府和议会领导人进行会谈,并将访问河内和胡志明市。《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总统很少花3天时间对一个国家进行访问,奥巴马这次访越证明美方十分注重扩大与越南的关系。报道称,奥巴马的越南之行被视为“持续数十年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最后一步。”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取消对越武器销售禁令、越战遗留问题,越南通讯社坦率地列举了越美将在奥巴马访越期间讨论的众多问题。报道称,在去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美国进行历史性的访问后,奥巴马此访将为越美全面伙伴关系立下新里程碑。美越关系被评为世界上最特殊的关系之一,尽管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越美正从隔绝对峙走向对话合作。报道特别强调,越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但是双方之间由于历史和现实的某些原因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两国在政治制度和关于民族、人权和宗教自由的认知上“存在巨大的分歧”。

总的来说,越南主要媒体22日对奥巴马来访的报道显得较谨慎。越南党报《人民报》网站22日头条是越南各地举行第14届国会和各地人民议会选举的新闻。奥巴马访越的新闻放在国际版头条,他走上空军一号的照片与越南总理阮春福日前访俄并出席东盟-俄罗斯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的照片和新闻并排。而越南《青年报》网站英文版22日首页头条称,“奥巴马今晚抵达河内,越南加强安保”。在该新闻后,还有一篇报道称,“奥巴马访越,寻求将宿敌转变为新伙伴”。越南《青年人报》网站则从22日下午就开始对奥巴马来访进行直播。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洪水 卢浮宫 文物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总参谋长:伊朗的袭击将“遭到回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