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日媒报道,作为首位在任期间访问核爆地广岛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5月27日到访当地。

此前,日本共同社对广岛、长崎的115名核爆受害者进行了面对面的问卷调查。对于涉及投放原子弹的是非曲直进行的道歉,78.3%的受访者回答“不要求”,仅有15.7%的受访者回答“要求”。

多数日本人欲摆脱美核保护伞 不愿美国就核爆道歉

奥巴马

在优先实现总统访问的基础上,希望回避道歉这一障碍的意图,以及考虑到太平洋战争中日本方面的加害行为,无法只要求美方承认责任的意见较为突出。

另一方面,多数声音对试图将投放正当化的美国舆论提出疑问,可以看出受访者并不能完全接受不提及道歉的美方态度。

多数受访者希望奥巴马通过此访接触到广岛的核爆实情,为实现2009年布拉格演讲上提出的“无核武世界”付诸更具体的行动。

对于“期待奥巴马在访问广岛期间有哪些行动”一问,在七个选项最多选三项的回答中,选择“访问核爆资料馆、和平纪念公园、核爆圆顶屋等象征性设施”的最多,有87人。其后依次为“通过演讲等发出废核的强烈讯息”(80人),“倾听核爆受害者的声音”(79人)。

关于不要求道歉的理由,受访者表示“因为是日本发起的战争”(70岁男性),“虽然希望能道歉,但如果要求会来不了”(73岁男性)。另一方面,要求道歉的人认为“对于无差别杀人应当道歉”(78岁女性)。

对于在呼吁废核的同时依赖美国“核保护伞”的日本安全政策,45.2%的受访者认为“应当调整”,对核武器持“双重标准”的日本政府提出批判的人不在少数。30.4%的受访者表示“虽然应当调整,但近来的世界局势令人不安”。

据了解,此次调查在奥巴马访问广岛决定正式发布前的4月下旬至发布后的5月中旬期间实施,以面向日本国内各地核爆受害者采取当面问询的方式进行。对于访问本身,91.3%的受访者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洪水 卢浮宫 文物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