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国人5年花1100亿在美买房

投资总额超过3200亿,对当地影响进一步凸显

单先生的儿子初中毕业后就来到美国,在华府上私立高中。为了方便妻子居美陪读,照顾孩子,也为了让孩子周末有家可归,单先生去年花35万美元,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公寓。在中国从事房地产业的单先生表示,美国的房价好便宜,首都好区的80多平方米的房子才相当于220万元人民币。他说,等将来孩子高中毕业了,他们就把华府的房子卖掉,再到儿子上大学的地方买一套。

新购住房超过1/3在加州

这只是中国富人近年来蜂拥来美买房的例子之一。根据亚洲协会与纽约荣鼎咨询集团1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人一共在美国投资房地产超过1100亿美元,其中商业地产171亿美元,个人住房达到930亿美元。中国投资美国房地产的总量目前仅次于加拿大,但其深度、广度、速度却独一无二。如果加上中国持有的美国房地产机构按揭债券和中资银行对收购美国地产的房贷,中国在美国房地产业的投资总额超过3200亿美元。

这份报告说,直到2010年,中国人在美投资商业地产尚微不足道,但到2015年底,中国人在美购买的商业地产金额已经跃居第三位,仅次于加拿大和新加坡,与挪威持平。现有的171亿美元商业地产中,有一半是在2015年投入。中国投资美国商业地产,五成集中于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这三大城市。去年纽约著名的华尔道夫酒店被中国公司收购,今年初中国公司65亿美元收购美国战略酒店与度假村集团,都备受瞩目。

个人住宅方面,从2013年开始中国就成为单一年份最大的国际买家。到去年底,中国人5年内在美国至少购买了930亿美元个人住宅。去年新购住房1/3以上在加州,8%在华盛顿州,7%在纽约。这些地方既是中国移民聚居区,也是来往中国航班最多、交通最方便的地区。中国人在美国喜欢买豪宅,2015年中国买家的平均购买房价是83.2万美元,远超过国际买家的50万美元平均数。

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

借由对美房地产投资,中国对于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力进一步凸显。到去年底为止,中国人资助的美国在建或计划中的项目金额至少达到150亿美元。美国的EB—5投资移民签证项目,至少吸引了中国人95亿美元的投资,从2000年以来创造了约20万个就业机会。过去几年,中国人获得的EB—5签证数量每年都占到美国当年发放1万个EB—5签证的八成以上,以至于针对中国人的EB-5签证已出现排期。

中国投资美国房地产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力还体现在,中国近年来为了分散风险,对持有的美元债券进行多元化。除了传统的购买美国国债之外,中国也开始购买美国金融机构发行的房地产按揭债券。据美国财政部的初步统计数据,到去年6月底,中国持有的机构按揭债券为2079亿美元。在美国的中资银行开始涉足支持中国公司在美收购地产的放贷业务,至少已贷出80亿美元,成为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商业地产的重要资金来源。中资银行对个人在美购房的房贷目前虽然有限,但也在增长之中。

未来投资会更加活跃

展望未来,尽管近期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中国官方对资本外流的控制有所加强,但报告依然预期,中国人对美投资房地产会持续增长。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人投资的商业地产和个人住房总量可望达到2180亿美元。2020年以后,中国对美房地产投资可能还会提速,因为中国投资者的盘子在扩大,包括中国的建筑和房地产开发商正走向海外;中国1.6万亿美元的保险资金也需要寻找投资出路,所以海外房地产市场会更加活跃。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荣鼎咨询集团合伙人马根(Arthur Margon)说:“这波投资潮的源头来自中国不同的地方,但真的还只是潜在总投资者的一小部分。”(记者 于旭明)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汉堡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