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克格勃餐厅”重新开张了。前苏联时期,这家名为阿拉格维的高档餐馆是克格勃特工和社会精英经常光顾的地方,到这里用餐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餐厅重新营业,勾起了一些俄罗斯人对过往美好的回忆,只是,其价格依然令普通民众望而却步。

用餐是身份象征

法新社16日报道,阿拉格维餐厅坐落在莫斯科特韦尔斯卡亚大街上,其所处建筑过去是一家酒店,俄国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和安东·契诃夫曾在此居住。

1938年,时任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主管拉夫连季·贝利亚决定给这一部门的官员开设一家“特供”餐厅,取名“阿拉格维”。由于内务人民委员部的国家安全总局是后来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的前身,这家餐厅获称“克格勃餐厅”。1943年,苏联作家谢尔盖·米哈尔科夫就是在这里用餐时产生灵感,随后与葛布列·艾尔瑞杰斯坦写出一首新词,用于苏联国歌《牢不可破的联盟》。

在阿拉格维餐厅与艺术家、宇航员、电影导演或国际象棋冠军比邻而坐,享用美食,似乎是一件倍儿有面子的事。除了美食,“克格勃餐厅”的名头也不是白叫的。克格勃官员曾在阿拉格维餐厅招募特工,一些包厢还曾暗藏窃听器。曾在克格勃长期主管对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情报搜集工作的米哈伊尔·柳比莫夫说:“对克格勃来说,阿拉格维餐厅一直是招募特工的最理想场所,也是欢送特工驻外的宴会举办地。”

如今是一名作家的柳比莫夫回忆说,1960年,他在克格勃的上司派他去这家餐厅与他所在部门新任“二把手”进行非正式会面,仿佛间谍接头。还有一次,他的一名同事喝得酩酊大醉,邀请一名漂亮的姑娘跳舞,却没有意识到她其实是一名美国间谍,早就被克格勃盯上了。柳比莫夫说,阿拉格维餐厅的前台人员主要由退休克格勃人员担任。

主打怀旧风格

1991年苏联解体后,作为国有餐厅的阿拉格维被私有化,几经转手,很快没落,2003年黯然关门。餐厅眼下的老板是俄罗斯塔希尔集团以及特罗伊卡·迪亚洛格银行的前总裁戈尔·纳卡佩佳恩,花了2000多万美元重新装潢,想让这家苏联时期的传奇餐厅复活。

餐厅主要用餐区域展现典型的苏联式风格,其装饰令人联想起苏联时期,尤其是一间曾经专门为贝利亚保留的包厢。菜单则继续主打令其美名远扬的经典格鲁吉亚菜肴,如格鲁吉亚饺子和奶酪面包,以及罗宋汤、黑海鲱鱼等非格鲁吉亚特色的名菜。

用料丰盛的格鲁吉亚菜在俄罗斯很受欢迎,不过阿拉格维餐厅的价格通常贵得多。苏联时期,在这里吃一顿饭要花掉普通人平均一个月工资的十分之一,因此,尽管名气很大,阿拉格维餐厅的顾客一直仅限于一小部分精英阶层。

49岁的律师玛丽娜·多尔吉赫一边翻看菜单一边说她慕名而来,菜单上主菜价格在900卢布到1700卢布(约合12.5美元至27美元)不等,这个档次的价格对于许多西方国家首都的居民来说并不贵,但对莫斯科如今勒紧裤腰带的中产阶层而言,并非如此。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汉堡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