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强生又一例“爽身粉致癌”案被判赔5500万美元

滑石粉原料中会伴有石棉类杂质,而石棉已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物。 

美国当地时间5月2日,强生再次在滑石粉致癌争议中落败,被判向一名长期使用该公司爽身粉的女性赔偿5500万美元。

该诉讼中的女性称,她连续几十年在私密部位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及沐浴露。其律师对外透露,她已经被诊断患有卵巢癌,不得不接受了子宫切除手术。

密苏里州法院在经过了为期三周的审讯后,陪审员判决强生向该女性赔偿5500万美元,包括500万美元的补偿以及5000万美元的罚金。

路透社报道称,因强生未能及时向消费者揭示爽身粉中的主要原料滑石粉存在致癌风险,其还将面临1200件类似诉讼。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的第二例类似案例。

今年2月,同样在密苏里州,强生刚刚被判决向另一名女性的家人支付7200万美元赔偿金。该名女子已因罹患卵巢癌而去世,而她的去世被认为与其持续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和沐浴露有关。

原告律师一致认为,强生曾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对消费者隐瞒其滑石粉产品的致癌风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强生已经了解到了这一风险。

不过,强生对此说法不予认同。该公司认为上述判决违背了过去30年对于化妆品中使用滑石粉安全性的研究。与2月的诉讼一样,强生公司决定提起上诉。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爽身粉大多以滑石粉作为主要原料,由于滑石粉原料中会伴有石棉类杂质,而石棉已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物,因此各国各地区对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均会对其石棉残留物进行严格的控制要求。国际上也曾因滑石粉中石棉残留物的风险,引起过对化妆品安全性的广泛关注。

在强生2月的诉讼案被报道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行业专家委员会曾在官网发布相应信息,称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已有安全风险评估资料,并根据其安全性以及石棉杂质的风险,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必要的法规、技术要求,规定了在化妆品中使用的各项限制条件。化妆品企业在选择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时,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依现有相关规定要求,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其产品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的。

在爽身粉外包装,企业大多会标注“避开宝宝的口鼻、眼睛”,强生在中国销售的爽身粉外包装上同时把“宝宝阴部”列为避开部位。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