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联合国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大卫·凯伊(David Kaye)在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调查后指出,日本媒体独立性的发展趋势“十分令人担忧”,他敦促日本改革新闻出版法。

凯伊的言论是国际上首次正式承认这样的担心,即安倍正系统化地削弱亚洲最富裕民主国家的新闻自由,寻求压制批评的声音。

“我遇到的大量记者都感受到来自政府、且得到管理层支持的巨大压力,要求他们的报道符合官方政策导向。”他说:“许多记者声称,由于受到主要政治人士的间接压力,他们被靠边站,或被禁声。”凯伊原定去年12月访问日本,但因日本政府表示无法安排会晤而取消。

虽然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没有任何正式权力,但对日本政府来说,遭到这样的点名批评还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凯伊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法学教授。

自从两年前安倍任命其盟友籾井胜人(Katsuto Momii)出任公共广播电视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会长以来,日本的新闻自由日益受到关注。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Sanae Takaichi)扬言她可能关闭存在“政治偏见”的电视台,还有一批以提问尖锐闻名的记者离开了电视台岗位。

凯伊对高市早苗予以谴责,表示她的观点没有法律依据,而且她的言论可以被合理解读为威胁要限制媒体。他呼吁日本政府撤销由它决定哪些内容公平、哪些内容有偏见的法规条款,从而“退出媒体监管事务”。

不过,凯伊也对日本媒体提出批评,表示日本媒体如果能齐心协力,保持自身独立性,并实行自律,是可以轻松抵制政府影响力的。

凯伊批评的对象还包括日本的“记者俱乐部”。日本每个政府部门内都有这种封闭的记者团体,他们拥有访问官员和获取信息的特权,但代价是要对其报道进行自我审查。

凯伊称,他曾听说有报纸的第一手报道被延迟,有的文章被取消出版,还有记者因写文章批评政府被降职或调离工作岗位。

凯伊没有证实关于政府压力迫使部分广播员离职的指控,但他表示“在一个员工通常留在公司几十年的行业,如此大量的离职令人惊愕”。

凯伊批评日本政府新推出的保密法“过度保护信息不被披露”,并表示教科书批准机构不应受到政治干预。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强生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