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评选出首都地区2016年“年度教师”,“80后”高中生物教师莎隆达·霍尔特摘得桂冠。让霍尔特胜出的不是学生傲人的成绩单,而是让学生心悦诚服的人格魅力。

【发送正能量】

在马里兰州埃利科特城百年高中,凡是和霍尔特打过交道的人,无不被她的人格魅力折服。同事们称这名女教师为“模范教育者”,学生们认为她就是理想中的良师益友。

西班牙语教师杰德·霍尔丹在提名她参选《华盛顿邮报》“年度教师”的推荐信上写道:她一个人就是一座发电站,一刻不停地运转,帮学生“在校内增长阅历的同时鼓励他们发展为积极进取且富有同情心的世界公民”。

这段话浓缩了霍尔特引导学生拥抱校园多元文化、与种族歧视抗争的努力。

今年年初,附近的希伯伦山高中一名白人男孩在互联网上发布一段恶意攻击黑人的视频。在这段时长30秒的视频中,他骂骂咧咧地说:“谁关心黑人死活?……他们是劣等种族,所以是死是活,没什么大不了。”

这段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影响十分恶劣。学校所在的霍华德县顿时被推到风口浪尖。但这名男孩的观点在当地并不算新鲜。对霍尔特而言,她从进入百年高中执教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与这种观念抗争。她绞尽脑汁,为校内为数不多的黑人学生争取包容、和谐的环境。

在这段恶意视频引发当地种族关系紧张时,霍尔特推动学生成立的倡导种族平等社团“现在大家团结起来”无疑成为正能量的典型。

“她很有耐心,说话柔声细语,是个和事佬,但她知道如何坚持自己的立场,”学生肯德拉·格里索姆说,“她自信而又镇定,举止优雅庄重。”

在百年高中,黑人教师用两只手就能数得过来。霍尔特刚工作时,有白人学生到她面前开一些自认为无伤大雅的玩笑,虽然这些玩笑暗含对黑人的歧视。她说,近年在校方努力下这种情况有所好转,但在郊区不少学校,对少数族裔的歧视现象仍是个问题,“这就是侵犯,虽然很小,但每天都发生”。

副校长特蕾西·斯伽茨发现,霍尔特的课堂上,学生们“亲密得像一家人,共同学习”,平等、包容的理念不是通过生硬说教来灌输,而是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

最近,在一节关于细胞如何制造蛋白质的生物课上,当学生们通过模拟试验了解核糖核酸在合成蛋白质过程中起的重要作用时,霍尔特很自然地总结道:“(不论是黑人还是白人,)我们都一样。”

“年度教师”评委、蒙哥马利县韦斯特兰中学校长艾莉森·塞里诺说,无论哪个学校都需要霍尔特这样的人。她对少数族裔学生的指导体现了她的领导艺术——“意志坚定,却又充满人文关怀”。

【感恩少女妈妈】

霍尔特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母亲罗达·巴克纳为她作的牺牲。

巴克纳未婚生女。她读高三时与男朋友偷尝禁果后怀孕,但担心家人知道后失望,就故意穿宽松衣服一直瞒着。

1984年1月14日下午,时年17岁的巴克纳放学后疼痛难忍,跌跌撞撞进入家中浴室,在地毯上产下孩子,取名“莎隆达”。随着女儿第一声啼哭,她意识到自己的大学梦和护士梦从此破碎。身为单身母亲,她选择求职谋生,在一家医院当文员。

放弃梦想的巴克纳不愿孩子重蹈覆辙。她想让女儿上大学,实现自己的事业追求。

“她是我的生命,”这名母亲说,“我把她捧在手心,告诉她:‘我只是希望你长大后能实现你的梦想,不想让你成为像我一样的少女妈妈。’”

霍尔特打小就发誓一定要吸取母亲的教训。无论课内课外,她都是个自律向上的好学生。每逢周末,当别的孩子琢磨着上哪儿玩时,她却在埋头读书。“我周六晚上都是一边吃着冰激凌一边背单词”。

功夫不负有心人。霍尔特以优异成绩从卡尔弗特高中毕业,2007年从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县分校毕业,后来又在麦克丹尼尔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霍尔特成长于单亲家庭,对父亲的概念很淡漠。她在外公家度过童年时光,一大家子人围着她,独独缺少父亲。但她心里清楚,生父就住在街对面。

“他就是在逃避责任,”霍尔特说,她有时会看到生父走过,但他从不会停下来打招呼。“对我来说确实很奇怪,我记得当时的内心戏:‘我知道你是谁,但我真的不了解你。’”

或许因为父亲角色的缺失,霍尔特与母亲关系非常亲密,虽然两人经历完全不同,但这不妨碍她把母亲当成姐姐谈心。

【从出糗“菜鸟”到知心姐姐】

霍尔特最初选择的专业是医学,并非教育。大学时的两件事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一是大二那年有机化学课成绩刚刚及格,这对习惯了拿“优秀”的她来说刺激不小,她发现这门专业也许非她所长。另一件事是弟弟的女朋友遭遇车祸身亡。车祸发生时这对情侣正在通电话,“她最后的话是在尖叫着喊他名字”。生命的无常让霍尔特决定追随内心,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她说,那时她才意识到太长一段时间以来自己都是在“为别人活着”。于是,她换了专业,开启一段全新的职业追求。

她也有过当“菜鸟老师”的苦闷时刻。大学期间,她在马里兰州安妮阿伦德尔县一所中学实习,这里的学生出了名的不好管。一次,她随校长穿过大厅,发现一名男生戴着帽子。校长让他摘下帽子,对方不但不听话,还冲着校长骂:“闭嘴!”然后,男孩径直走开。

孩子们一点不“尊师重道”,给初涉职场的霍尔特浇了一盆冷水。课堂上的经历同样让她头疼不已。教室里乱作一团,她无论怎么做也没法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羞愤之情让她不争气地留下了眼泪。“我当时感觉被打败了,败得一塌糊涂,”她回忆道。

但霍尔特一贯的好胜心战胜了一时的挫败感。她从最初的失败经历中吸取教训,慢慢修习为师之道。

“作为老师,你是一名演员,一个表演者,”她如今体会道,“你这一天可能过得不咋样。但一旦(上课)铃声响起来,你就得满血复活。”

大四时,霍尔特获悉霍华德县有个工作机会。毕业后,她如愿进入百年高中任教。

上课第一天,她身着正装,脚踩高跟鞋,希望在比她小不了几岁的学生面前表现“成熟”和“专业”。但一整天站下来,她的脚遭了殃,最后“光着脚走回停车场”。这是霍尔特正式任教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她很快发现,要成为一名称职的教师,需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

在不少学生看来,霍尔特是个“知心姐姐”般的老师。“她是我认识的最平易近人的老师之一,”学生阿什莉·贝里说,“我什么事儿都能跟她讲,我知道她永远都会听进去我说的话,不会给你乱贴标签。”

霍尔特深知老师肩负的责任以及对学生的影响,因为她对此就有切身体会。那时,她还是个一年级小学生,老师当着全班的面大声呵斥道:“闭嘴,莎隆达!”霍尔特对当时的感受记忆犹新,她希望自己带给学生们不一样的感受。

霍尔特说:“我相当清楚老师对学生的影响能有多大。学生们觉得有需要时就会来找我。我喜欢这样,我希望他们知道在这栋楼里有人关心他们。”(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华盛顿邮报》“年度教师”奖

“年度教师”奖原名阿格尼丝·迈耶杰出教师奖,用于表彰美国首都及周边地区优秀中小学教师。

阿格尼丝·迈耶是1933年收购《华盛顿邮报》的企业家尤金·迈耶的妻子,她热衷教育事业,支持发展公共教育。该奖设立30余年来,共计500多人获奖。哥伦比亚特区、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的中小学,包括公立学校、公立特许学校和私立学校,都可向评委会提名候选人。评委会由教育专家、家长和教师组成,入围的21名教师将于5月参加颁奖礼。今年获奖者将获得7500美元奖金,其他入围者每人获3000美元奖金。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