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国际黄金市场有了中国定价 人民币增含“金”量

4月19日上午10时多,来自中国央行、上海市政府、世界黄金协会、国际铂金投资协会、用金企业和投资机构的300多位代表在黄浦江畔共同见证了“上海金”的诞生。这是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首笔基准价定格于256.92元/克。“上海金”的诞生使以往由伦敦、纽约掌控定价权的国际黄金市场呈现“三足鼎立”雏形。

不甘再做“影子市场”

作为一种交易产品,“上海金”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人民币作为黄金基准价格的计价货币。与“伦敦金”的“美元/盎司”类似,“上海金”以“人民币/克”计价,实物对象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仓库即期清算交割的、标准重量为1千克且成色不低于99.99%的金锭,每天在10∶15和14∶15两次定价。参与机构则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大型银行以及周大福、老凤祥、瑞士MKS集团等单位。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与原油等大宗商品类似,交易主体众多且分布广泛的市场价格往往被认为是公允的国际价格。然而长期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上贵金属的主要生产国与消费国之一,虽然在全球市场当中占据重要份额,但自身却没有相关产品定价的话语权。此次“上海金”的诞生,有利于中国摆脱“影子市场”地位,从而促进国际金价更加公道。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金”的诞生并非一蹴而就,背后的根本支撑是中国经济长期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财富的不断累积,而如今世界黄金市场的重心已由西方向东方转移。“一般来讲,大宗商品金融定价权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目前市场的游戏规则是谁的定价能力强,谁就能牢牢控制住市场话语权。作为具有特殊金融属性的商品,黄金的定价可以清晰地反映出这种逻辑。例如‘伦敦金’的兴起就和英国当时的世界地位密不可分,而后来的‘纽约金’亦是如此。”万喆说。

交易各方均有获益

那么,“上海金”对海内外消费者、机构和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分析人士指出,“上海金”的开盘不仅将为交易各方带来更多交易机会和商机,还将为海内外市场提供一个更为真实准确的价格参考体系。

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认为,当价格反映了更大范围的市场供给和需求时,其权威性会更强,市场主体在采取消费或者投资行为时候就会更加准确。粟坤全说,伦敦、纽约市场黄金价格虽然价格也较为权威,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这些交易市场跟中国国内还有一定的割裂,而目前使用人民币黄金定盘价的“上海金”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以人民币计算黄金价格,还给供需双方提供一个避免汇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中国的黄金行业、企业和消费者而言,可以降低因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敞口和相关经济损失。与此同时,还能扩大境外机构使用人民币的投资渠道。”万喆分析。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透露,该交易所在推出“上海金”人民币定价机制后还将逐步研究推出白银、铂和钯等贵金属人民币定价交易,为主要贵金属现货和衍生品的国际交易提供人民币交易价格基准。不过,也有专家提醒,目前“上海金”交易主体中境外机构还不多,深度融入国际市场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还要关注后续的交易活跃度与规模。

推升人民币含“金”量

在很多专注人民币的分析人士看来,“上海金”另一个让人兴奋之处无疑是其对巩固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长期利好”。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中国是黄金进出口大国,黄金消费在国际市场上影响非常大,通过黄金平台来助推人民币自由兑换是务实的。她表示,人民币本身在国际上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将其绑定在资源价格或者贵金属价格上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非常实际的意义。

“可以说,‘上海金’与人民币国际化是相辅相成的。它将加强人民币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议价能力。”万喆说,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不会是个单线途的进程,而需要国际金融中心建立、国际金融市场建设、国际商品定价等多维度共同推进,黄金定价权的建立和掌握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另一方面,黄金定价权的掌握反过来亦有赖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则预计,“上海金”将促进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加快。“用的人越多,影响力就越大。大家也都会看重人民币的作用。”他说。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强生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