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数千名美国民众15日在全美30多座城市举行联合示威,抗议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利用巨额政治献金操纵美国政治。

当天,数百名抗议民众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前举行游行示威和静坐,要求国会通过立法,来改变目前特殊利益集团和富人阶层能够无限制向政客竞选提供政治捐款的现状。

据活动组织方介绍,此次示威活动自本月11日持续至18日,得到约100个民间组织支持,已有约4000人报名参与。截至15日,警方以从事“非法示威行为”为由累计拘留抗议者约900人次。

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连夜赶到华盛顿参加示威的丹佛大学行政人员戴维·塞拉诺告诉记者,要解决权势阶层利用巨额献金绑架政治,就必须依靠巨大的社会动员力量,而这也是他千里迢迢前来示威的原因。

塞拉诺说,政府需要提高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医疗体系,然而政客们选择忽视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对他们立法决策有着极大影响的特殊利益集团正从现状中获利。如果不能解决政治献金问题,这些政客将难以做到真正代表普通民众。

长久以来,美国政治募捐机制因允许特殊利益集团、大企业和富人阶层无限制向政客提供募捐帮助其竞选而饱受诟病。但是,有关改革竞选募捐机制的立法始终无法在国会通过。

民间组织“代表我们”弗吉尼亚州分支负责人安杰拉·亚伯勒指着手中写有“美国国会待售”字样的标语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意识到,国会议员就像待售商品一样,立法决定很多时候取决于政客“金主”的利益需求。

亚伯勒坦承,要改变“金钱政治”的这一现状十分困难,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美国社会目前诸多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在与政治募捐迫使政客不再代表人民。她相信,这一认识的形成或将有利于现状的改变。

“代表我们”当天在30多座城市发起反对“金钱政治”示威。在波士顿,数十名抗议者重新演绎了1773年北美殖民地人民抗议英国压迫、并为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埋下导火线的倾茶事件,将一堆象征政治募捐的木箱推入水中。

据“代表我们”提供的数据,过去5年中,全美200家最热衷于政治活动的公司共花费58亿美元影响美国政策制定,获得总计4.4万亿美元的经济回报。

2016年,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和国会换届选举。有分析估计,今年总统选举费用有望突破50亿美元,轻松打破2012年创下的20亿美元纪录,成为美国史上“最贵选举”。

美国《华盛顿邮报》本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美国大企业和富人阶层在2016大选年已向“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6亿美元,预计将很快打破该委员会在2012大选年筹集到总额为8.28亿美元的政治募捐。在这6亿美元捐款中,41%的款项来自50个超级富豪家族。

美国最高法院于2010年裁定,企业和工会有权无限制地在大选周期向支持且独立于候选人竞选团队的组织即“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随后,个人也被允许无限制地向该委员会捐款。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