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卡塔尔王子跨国猎鹰被绑架已获释 仍有24人被绑

去年绑匪发布的视频资料显示被绑人群。

卡塔尔政府6日宣布,去年年底在伊拉克南部沙漠狩猎时被绑架的一名卡塔尔公民已经获释。卡塔尔官员透露,此人是卡塔尔王室成员。一同获释的还有一名“亚洲国家籍”男子。绑匪手中仍有20多人。

跨国狩猎营地遇袭

卡塔尔通讯社播发卡塔尔外交部一份简短声明,没有提及这名卡塔尔公民的身份,只是说仍在设法营救其余被绑人员。声明也没有提及那名同伴的国籍。

卡塔尔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这名卡塔尔人来自统治卡塔尔的阿勒萨尼家族,其同伴是巴基斯坦人。法新社报道,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狩猎活动经常有巴基斯坦人或阿富汗人参与。

“争取其他人获释的谈判还在继续,”这名官员说。

绑架事件去年12月16日凌晨发生在伊拉克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的边境地区,卡塔尔狩猎队的沙漠营地遭到大约100名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袭击,只有9人成功逃入邻国科威特。

根据卡塔尔外交部的声明,除6日宣布获释的两人外,仍有24人被绑。

伊拉克表示不负责

一些海湾国家媒体当时报道,被绑者中有一人是卡塔尔王室的一名王子。伊拉克官方也曾表示,被绑者中至少一人来自卡塔尔王室。

尚无组织或个人“认领”这起事件。

发生绑架的伊拉克南部以什叶派居民为主。什叶派占伊拉克人口多数,非常不满卡塔尔等逊尼派主导的海湾君主国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持同属逊尼派的叙反对派武装。

不少伊拉克什叶派也对卡塔尔对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态度不满,认为卡塔尔政府与同由逊尼派主导的“伊斯兰国”串通一气。卡塔尔是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一员,否认支持“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路透社报道,在绑架事件发生地有很大势力的民间武装曾指认卡塔尔政府干涉伊拉克内政。

美联社报道,卡塔尔狩猎者经常到伊拉克西部和南部沙漠区域进行鹰猎活动。伊拉克当地警方会提供保护。遇袭狩猎队持有伊拉克官方许可。事发后,卡塔尔政府向伊拉克政府施压,称既然狩猎获得许可,伊拉克政府理应对此负责,协助营救人质。

伊拉克内政部则说,狩猎队未能遵从官方指导,没有在沙漠安全区域活动,而是进入不安全的区域。

背景

富豪跨国鹰猎早被绑匪盯上

在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富国,一些狩猎爱好者经常冒着安全风险到伊拉克或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用自己训练的猎鹰进行狩猎,那样可以不受本国对狩猎数量的限制和动物保护规定约束。那些猎鹰最喜欢的捕食对象是一度在中东地区面临灭绝的波斑鸠,而这种鸟类在阿曼等国被列为保护动物。一些绑架的作案动机是索要赎金,令伊拉克政府很头疼。而且,狩猎者通常来自富得流油的卡塔尔,对绑匪而言更有诱惑力。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