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司法部总检察长林奇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

美国司法部周四披露,已指控7名伊朗人为黑客,他们涉嫌为伊朗政府服务,攻击了包括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在内的46家金融公司,以及纽约州一处大坝的服务器。

这是目前为止美国政府针对伊朗政府支持的黑客攻击美国所作的最明确指控。BBC的报道称,这同时也是美国政府首次指控与他国政府有关联的个人参与袭击美国金融及水利等基础设施的行为。

虽然未指控伊朗政府主导了上述攻击行动,但这些指控称,其中一名黑客在完成了与攻击行为后获得了奖励,而另一名黑客则培训了伊朗情报官员。

据悉,这些攻击行为发生于2011年至2013年期间,是由伊朗的两家私人电脑安全公司组织的,而后者为包括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内的伊朗政府工作。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的精英军队组织。

“袭击威胁着我们的经济利益,以及公平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这两个行业也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司法部总检察长林奇(Loretta E.Lynch)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林奇还表示,这些袭击行为给受害人带来了数千万美元的损失。

司法部的指控书称这7人为“经验丰富的电脑黑客”,他们分别是Ahmad Fathi、Hamid Firoozi、Amin Shokohi、Sadegh Ahmadzadegan、Omid Ghaffarinia、Sina Keissar以及Nader Seidi。

其中,Ahmadzadegan和Ghaffarinia据信负责攻击了美国航天局的服务器和网站;Firoozi进入了纽约Bowman水坝的计算机系统,成功操纵了该大坝的一个闸门。

一旦共谋、协助与教唆计算入侵罪名成立,这些嫌疑人最高可能被判10年监禁。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伊朗不会提交这些嫌疑人给美方。但联邦调查局局长James Comey称,这些指控仍然很重要,“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世界很小,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他说,“我们会坚持到底。美国公民在度假或留学的时候对危险或威胁时刻警惕。”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国际的公共事务高级研究学者、网络安全专家Jason Healey说,“(案件的突破)需要花费大量的刑侦工作,大量的情报。”

他还说,政府的目标不会停留于这些个人,美国也借此在向伊朗发出警告,不会容忍来自该国越来越大规模的网络攻击。

就在这些指控提出的前一天,美国司法部的两个网络安全案件取得重大进展。本周三,加拿大华裔商人苏斌在一件窃取美国防部敏感数据案件中认罪。另外,司法部还指控三名叙利亚电子军成员从事鱼叉式网络钓鱼、敲诈、入侵美联社的Twitter账号,以及美军的网站。

但也有专家担心,美国此举也会刺激其他国家反过来指控美国类似的数码间谍或网络空间行为,尤其给军队的情报人员带来风险。安全公司Dragos Security的CEO、前美国空军网络官员Robert M. Lee说,“这些是我们所应该避免的。”

Lee同时还指出,美国在这件案子上应该更为透明,例如是如何确认这些受指控的个人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