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3月21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宫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两位元首发表声明,称在尊重彼此分歧的基础上寻求合作,并致力于为两国民众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奥巴马:“五十多年来,美国总统到访哈瓦那这一场景是难以想象的,但今天是两国崭新的一天,我带来了美国人民的祝愿和友谊。与我一起来到哈瓦那的还有大约40名美国国会议员,这也是在我任期内人数最多的出访代表团,表明了美国国内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的极大兴趣。和我一起来的还有一些美国顶级的商业领袖和企业家,我们准备寻求同古巴进行更多的商业往来,为两国人民创造就业岗位与机遇。”

这是奥巴马在与劳尔·卡斯特罗会谈后共见记者时的开场白。作为时隔88年首次访问加勒比岛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得以实现也得益于自己上任之初便积极推行的对古新政策。自2014年12月17日美古两国领导人宣布重启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21日的会谈中,双方就一系列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致。劳尔·卡斯特罗介绍说:“两国在涉及共同利益的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化。此前两国政府在环境保护和海事安全问题上已经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今天我们又签署了一份有关农业合作的备忘录。实际上,两国代表团目前也正在就诸如打击毒品走私、旅游和贸易安全以及健康等方面的合作进行谈判。此外,我们还同意在预防和控制包括寨卡病毒在内的传染病和其他一些非传染病方面深化合作。”

不过,劳尔也再次重申,美国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禁运以及归还非法占领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依然是摆在两国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最主要障碍,“我们对于奥巴马总统及其政府多次呼吁美国国会解除对古禁运的态度表示认同。奥巴马总统本月为放宽禁令而采取的新措施很有成效,不过依然不够。禁运政策给古巴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禁运得以解除才是古美关系真正迈向正常化的开始。同时,两国关系若想继续发展,被美国占领的关塔那摩基地也必须归还古巴。”

面对这样的呼吁,奥巴马表示,他相信美国对古巴的制裁会在将来结束,毕竟制裁已经不符合两国的利益,“禁运一定会结束,但具体什么时候结束我并不确定,但我相信它会结束,而且我们现在所走的这条路下一届政府仍然会继续,原因就在于我们过去50年间的对古政策既不符合我们的利益,也不符合古巴民众的利益。”

奥巴马也承认,两国复杂的历史决定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两国存在着分歧,但古巴的命运应由古巴人自己决定,“我始终认为,在经历了五十多年的艰难岁月后,美古两国的关系并不会在一夜之间就发生彻底变化。两国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包括民主和人权,我和劳尔主席也就此进行了坦率的交流。美国承认古巴做出的改变,最重要的是我一直认为古巴的命运并不由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来决定,古巴的未来应该有古巴人自己决定。”

在记者会上,劳尔·卡斯特罗引用了美国游泳女将横渡佛罗里达海域的壮举来寄语古美关系的未来,希望两国能够跨越重重障碍,真正实现关系正常化,“摧毁一座桥非常容易,坍塌就是一瞬间的事,然而想要建立起一座坚固的桥梁却要花费很多功夫。2013年9月2日,在经历了四次失败之后,美国游泳女将戴安娜·奈雅德带着英勇无畏的决心,在没有防鲨笼保护的情况下完成了横渡佛罗里达的壮举。戴安娜挑战了两国地理位置的极限,这一英勇壮举中包含的重要的信息,同样也适用于古美双边关系。既然戴安娜能跨越我们两国间的阻碍,我们为什么不行呢?”

对此奥巴马也回应称:“尽管我们经历了艰难的过去,但我们会向前看,我们致力于两国的未来,我相信只要我们走在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我们就能为两国民众创造一个更好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枪案 警方 枪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