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如果一厢情愿地忙活了2年,到头来却发现是一场空,那肯定会郁闷至极的。现如今,乌克兰就面临着这一欲哭无泪的局面。

据德国媒体3月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当天在出席荷兰海牙举行的第14届诺贝特施梅尔策讲座时明确表示,乌克兰在未来20至25年内不能成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毫无疑问,这位欧盟重量级人物的表态彻底击碎了乌克兰当局迅速融入西方政治、经济和军事体系的幻想。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

过去2年来,乌克兰亲西方和亲俄势力反复拉锯,动乱不止,经济民生严重凋敝。3月3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美洲、欧洲和中亚部门负责人詹尼马加赞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年间,乌克兰冲突共导致9187人死亡,21085人受伤。经济方面,同样是惨不忍睹。乌克兰独立新闻社2月22日引述该国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的数据指出,2015年乌GDP下滑了10%,大大超过了2014年的6.8%。

欧盟不想再刺激俄罗斯

乌克兰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几乎处于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是欧盟东扩的终点,也是俄罗斯西进欧洲、南下黑海从而进军地中海和中东的前沿阵地。正如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所说的,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将不会成为一个帝国。因此,欧盟方面非常清楚,俄罗斯绝对不会坐视乌克兰加入欧盟甚至北约从而彻底倒向西方。

欧盟本以为2014年初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被推翻后,俄罗斯会在一番激烈抗议后无奈默认,就像2004年那样。但没料到无惧制裁的普京竟然出兵克里米亚并果断介入乌克兰东部的战事,让欧盟和北约措手不及,颜面尽失。可以想见,如若未来乌克兰真的加入了欧盟和北约,那俄罗斯肯定会采取更为严厉的报复措施,让本就摇摇欲坠的乌克兰和焦头烂额的欧盟感到格外难以承受。如果俄欧关系继续恶化,那么各国将不得不增加军备开支以防不测,这对早已深陷经济停滞泥潭的欧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容克的这番表态意味着欧盟似乎已经认识到:没有必要为了乌克兰而太过刺激俄罗斯,这样对自己没好处。

欧盟视乌克兰为“黑洞”

其次,乌克兰巨大的体量也让欧盟望而生畏,使得后者迟迟不愿接纳它。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4年乌克兰的外债总额达到了1263亿美元,占GDP的96.5%,而到了2015年底,尽管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在79%的惊人水平。虽然乌克兰政府与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财团达成了18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协议,暂时停止还债。但是,乌克兰用于还债、重建和发展的资金缺口可远远不止这180亿美元。有分析指出,这片千疮百孔的土地要想重新成为“正常”国家,可能需要1000亿美元甚至更多。这么一笔巨款,无论是美欧各国还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不可能拿得出来。目前,乌克兰还不是欧盟成员国,所以西欧可出钱,也可不出;然而一旦乌克兰入盟,那么援助将成为一种不能推卸的义务,如此,整个欧盟都将被拖入深渊。除了资金无底洞外,乌克兰的4200万人口也让欧盟感到担忧,要是这个国家成为“欧洲大家庭”的一份子,那么其相当部分的人口将涌入西方。理论上这些廉价劳动力可以降低西欧制造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然而事情绝非这么简单。

  目前,中东和北非的难民已经让申根体系濒临崩溃,假使再涌入一波波“第聂伯难民”,那必然会进一步加剧欧盟各国的社会矛盾,刺激极右翼势力的崛起,从而真正威胁到西方主流精英那看似稳固的统治。况且,西欧各国极右翼政党基本都是普京的盟友,他们的壮大将迅速增强俄罗斯在西欧的影响力,使俄罗斯更有能力分裂西方。

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

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

乌克兰融入西方的努力受到重挫,最大的受益者毫无疑问是俄罗斯。对此,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研究员瓦西里卡申也并不避讳。他认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将会以“俄罗斯代理人”的身份存在于乌克兰的内部,使后者无法摆脱北方强邻的钳制。如此一来,尽管遭到制裁,但俄罗斯依旧没有“失去”乌克兰,最起码在2015年没有。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