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作为伊斯兰国家,沙特的宗教力量无处不在,这也体现在社交媒体上。英国广播公司2日梳理了这个国家的几名网络大V: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神职人员,其中有一名女性。

沙特伊斯兰教长、国王大学教授穆罕默德·阿里菲,在阿拉伯世界被称为宗教界的“布拉德·皮特”。他在推特的关注者有1440万,脸谱的关注者2100万。他的一些言论颇有争议。阿里菲因宣扬殴打妻子和对犹太人的憎恨被封号。2012年,他因宣扬家庭主妇不能外出工作遭到炮轰。2014年,阿里菲称麦加轻轨是“世界上糟糕的铁路”被逮捕。同一年,他在英国卡迪夫一所清真寺布道,聆听者中有3名刚从叙利亚参加“圣战”回来的人,他因此被英国政府禁止再入境。

另一名网络名人是42岁的艾哈买德·舒盖里。在沙特,他是一名很酷的网络名人,推特和脸谱的关注者都是1300万。10年前,舒盖里创办了自己的电视频道,从而一举成名。舒盖里经常穿梭于不同的国家,拍摄各种类型的影片,他穿着牛仔裤和T恤与别人大谈伊斯兰教。当年轻人将目光从电视转向社交媒体的时候,舒盖里是最早追随趋势、在网络世界建立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不过,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舒盖里与众不同之处是他的举止和穿衣风格。

同样在大学任教的沙特神职人员萨勒曼·瓦达也是社交媒体的红人,推特的关注者有800万,脸谱也有500万。这位利雅得一所大学的教授曾受“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的推崇。瓦达在监狱里待了5年后,就像换了一个人。2007年,他公开发表言论谴责本·拉登,因此赢得不少公信力。2012年,瓦达因在圣城麦加骑摩托车规避交通堵塞,照片上传社交媒体后引发争议。作为一名社交媒体迷,瓦达总是言辞和善,很少走极端,他不避讳在上千万粉丝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说,应该实行一夫一妻制,虽然这个观点在沙特不受欢迎。

纳瓦尔·阿尔·艾德是沙特著名的女性神职人员,她在推特上的粉丝有100万,被一家支持阿拉伯妇女的杂志评为推特上最有影响力的沙特女性。艾德也在利雅得的一所女子大学教书,因主持女权问题广播节目出名。与很多男性神职人员一样,艾德的言论也引发过不少议论。2013年,她在一篇文章中反对在沙特施行反骚扰法,因为根据该法,骚扰者只是赔一些钱和判一年监禁了事。艾德认为,反骚扰法根本没有触及问题本质,减少男女接触才能够解决问题。她还批评西方价值观,认为严守伊斯兰教义才能为沙特女性争取足够的权利。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