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预选阶段重头戏“超级星期二”落下帷幕,共和党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强劲势头让不少共和党主流人士“心惊”。2日,60名共和党籍资深官员发表联名信反对党内提名特朗普为总统候选人,警告这样做将“危及美国的安全”。

同一天,另一共和党竞选人本·卡森表露退选意愿,令原本“乱成一锅粥”的共和党阵营竞争局面渐趋明朗。

【大佬不满】

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在1日的预选中大获全胜,拿下包括弗吉尼亚、阿肯色、亚拉巴马、马萨诸塞、田纳西、佐治亚、佛蒙特在内至少7个州,可谓收获颇丰。相比之下,最近获共和党主流人士力捧、意欲与特朗普抗衡的佛罗里达州古巴裔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只赢得明尼苏达州,这一结果引起不少党内主流人士恐慌。

60名共和党籍大佬2日发表联名信,公开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满。

“特朗普先生的言论让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信中写道,“那就是(一旦)成为总统,他将利用自身职权(恣意)行事,不仅让美国变得更不安全,同时也将削弱我们在世界的地位。”

路透社报道,这封联名信的签署人包括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前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和曾在乔治·W·布什政府担任国防部高官的多夫·扎赫姆。

这封联名信还表达了对特朗普“反穆斯林言论”、在美墨边境建高墙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等“极端”言辞的反对。“作为忠诚的共和党人,我们无法忍受特朗普先生在党内预选居于领先地位,”信中说,“我们决定积极奔走,阻止这样一位完全与总统职位格格不入的人士当选。”

一些共和党大佬还担心,一旦特朗普获得党内提名,恐将在今年11月的对决中败给民主党热门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使共和党蒙羞。

【公开批评】

2012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的助手2日说,罗姆尼准备于3日在犹他大学发表演讲,公开批评特朗普。

先前,罗姆尼曾多次公开“炮轰”特朗普,尤其对其没有公布纳税申报单并拒绝立即与三K党大佬戴维·杜克划清界限一事感到不满。

罗姆尼当时说,拒绝与杜克划清界限表明特朗普已经“丧失竞选资格”。

先前有传言说,由于实在“看不惯”特朗普,68岁的罗姆尼有意亲自上阵阻截特朗普的强劲势头。不过,按罗姆尼助手的说法,罗姆尼在3日演讲中不会公开表达对党内某一竞选人的支持,也不会宣布自己参选。

此外,美国石油巨头查尔斯·科赫和戴维·科赫兄弟最近打算发起一项“干涉特朗普”计划,利用旗下强大的政治网络把特朗普“赶”出竞选。就连共和党保守派政策组织“经济增长俱乐部”也放言,将在一些主要州斥巨资投放攻击特朗普的竞选广告。

【“黑马”退选】

特朗普势不可挡的同时,一度被视为党内“黑马”的64岁退休神经科医生本·卡森在“超级星期二”之后流露出退选意向。

卡森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从昨晚超级星期二的票选结果中看不到一条走向光明的政治道路”,暗示可能将退出竞选。

一旦卡森宣布推选,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对手将只剩下鲁比奥、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和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卡西奇和卡森一样,自参加竞选以来尚未赢得任何一场预选。

美联社分析,随着鲁比奥在“超级星期二”中的惨败和多名竞选人接连退出,接下来共和党方面的竞选局面将更加明朗,可能只有克鲁兹或能勉强挑战特朗普,继续角逐党内提名。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