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月29日,英国伦敦消防部门进行模拟应急演练,2000多人参加了这场号称“欧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灾难救援演习”。

此次演习在肯德郡达特福德一个废弃的发电站进行,英国广播公司描述了演习的场景:恐怖分子策划了一场袭击,炸毁了伦敦一个地铁站附近的一栋大楼,大楼倒塌后压在地铁站上,站内多列火车出轨,超过1000人死亡,2000人受伤,很多乘客被困车厢,救援人员四处搜索被困的人和伤者。

此次演习将持续4天,动员了2000多人,包括来自欧洲和其他国家的救援人员,伦敦警察部门、救护中心、运输部门以及来自其他郡县的共计70个英国组织参与演习。演习过程极为逼真:1000多名志愿者充当“受害者”,英国当地艺术工作者给他们精心化装,“受害者”有的满身是血,有的失去腿脚,场景多处还放置“假人”以模拟死去的市民。模拟现场“各种声音震耳欲聋”:叫喊声、撞击声和哭泣声此起彼伏。这样做的目的是向首批到达的消防人员和警察求救。英国广播公司说,伦敦消防局倾巢出动,给这场演习“增加了不少真实感”,如果有人突然置身这个场合,必定以为身陷一场严重灾难之中。“此次演习还给各部门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包括救援、尸体辨认和法医专家都到现场联合演练”。

美国“石英”网站说,虽然此次演习场景设定为灾难而非恐怖袭击,但演习现场的照片将勾起不少欧洲民众的痛苦记忆:伦敦地铁和公交系统2005年遭遇恐怖袭击。而此前一年,西班牙马德里地铁发生恐怖爆炸,造成191人死亡、1800人受伤。

“虽然不是预防恐怖袭击的演练,但我们的演练程序适合于任何导致大量伤亡的紧急事件。”伦敦消防委员会主席多布森说,“这种经验是从教科书上学不到的。我们需要按真实的场景演练,就当这是真实发生的灾难,我们的反应是有效的,各部门协作也非常好。”多布森说,整个演练过程由独立评估人员记录。负责灾难“受害者”尸体辨认的英国警方官员辛普森说:“很高兴看到英国组织如此大规模的防灾演习,很多欧洲同行也来参加,非常有意义。”

英国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希望通过演习提升救援人员应付严重灾难的能力,特别针对极端分子可能再次在欧洲发动大规模袭击。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自从马航MH17被击落事件发生后,英国培训了数支特别救援小组,防备英国境内出现此类事件。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瑞士银行 中国 贪官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