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欧贤安】马来西亚政界流传着在各族佳节期间录制短片的习俗。今年春节期间(正月十三),该国在野党民主行动党在一部贺岁视频中,利用财神的形象讽刺总理纳吉布引起华社不满。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简称马华)22日发表声明,严词批评此举。

据“马来邮报在线”网站报道,在这部题为“财神到”的短片中,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和副宣传秘书张念群同财神一起拜年,但当背景歌词唱到“从今我交好运,财源中东来”时,财神爷摇身一变成为身穿白色长袍、戴头巾的男子装扮。随后,他手里出现一张写着付款给“首相”26亿令吉(1令吉约合1.55元人民币)的模拟支票。报道称,整个短片以改写的歌词,充满讽刺意味的画面,配上潘张二人搞怪的动作,影射纳吉布收取中东政治献金。

事实上,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1月就已发布调查报告,称纳吉布没有涉贪、滥权以及犯罪行为。马华22日在声明中说,在“神圣”的春节期间,民主行动党应该表达良好祝愿而非“反政府情绪”。

然而,民主行动党丝毫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妥。据《当今大马》报道,潘俭伟称,正是因为“财神到”在马来西亚华社家喻户晓,是朗朗上口的新年歌曲,才适合恶搞。张念群则称,这不是破坏新年气氛,是给春节增加欢乐。

民主行动党的做法也激起其他执政党批评。国阵策略通信主任阿都拉曼达兰23日说,这部短片利用佳节讽刺他人的做法,对华社是很大打击。民政党青年团总秘书曾融熙批评说,传统贺岁歌曲要带出的是好彩头,民主行动党这种不尊重他人的恶搞行为令人不齿。

2014年,民主行动党全国副主席郭素沁曾因贺岁短片《马来犀利啊!》被控抵触煽动法令。虽然2015年总检察署撤销了控状,但此事引起不小争议。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