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尽管安倍经济学不断受到质疑,但是“猫咪经济学”却在日本大获成功。据统计,2015年,跟猫相关的各产业共为日本经济贡献超2.3万亿日元, 约合1323亿元人民币。昨天日本高调庆祝了第三十个“猫之日”,感谢猫咪们为日本经济做出贡献之余,更多的商家又借着节日赚得盆满钵满。

2月22日,是日本的“猫之日”。在日语中,2念作“ni”,而日本人认为猫的叫声是“nyanya”的,因此,一些爱猫人士把2月22号读作 “nyanyanya”,这也就成了猫之日的由来。猫之日的最初设立是在1987年,当时有一大群爱猫人士特别成立了“猫之日执行委员会”,并表示要借 “猫之日”的设立,感谢猫咪和人类一起生活,给人类带来幸福。

今年是“猫之日”设立30周年的大日子,日本各地都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在东京有商家推出了猫爪型的面包,与之配套的还有做成猫咪形状的冰淇 淋,还有咖啡店在普通的拿铁咖啡上面用奶泡打出一个大大的hello kitty形状,而所有这些跟猫猫相关的饮食全都实现了大卖。推出猫咪形状冰淇淋的 店主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坦然承认自己其实对猫毛过敏,但是即便如此,看到猫猫能够给店里带来这么多的生意,他还是很感谢猫咪。位于广岛县的尾道 市,是日本有名的“猫之城”,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来体验和猫咪一起生活的乐趣。在“猫之日”当天,众多爱猫者把脸化成猫的样子,头戴猫耳朵,手拎猫食,特 地从日本各地赶到尾道市和猫猫们一起拍照过节。

猫咪的魅力还不止于此。前不久有日本媒体报道,东京一家经营不善的高级公寓,在请来猫咪帮忙后生意大好。原来公寓的房子很多都空着,老板很是着 急,于是跟野猫收养中心联系,把自己的公寓改造成为连猫一同出租的公寓。所有入住公寓的人,搬家的时候不仅可以得到一般公寓都有的全套家具,还能额外得到 一只猫咪,当然从外面带猫入住也是允许的。不仅如此,老板还对公寓的布局进行了改造,专门安装了供猫咪攀爬的猫楼梯和悬在空中的猫猫休息板。租户在解约搬 出的时候,可以选择带走猫咪,也可以把猫咪留在公寓里。据说,这一新举措一经推出,整个一座楼就被预订一空,现在想要入住还需要排队。已经入住的住户很少 有人解约,就算不得不解约,也大多舍不得猫咪而把它们一同带走。后来,这座公寓周围的100多家小公寓也纷纷效仿,现在那一片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猫乐 园”。日本一家电视台前两天进行了一项有趣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超过20%的日本青少年认为,应该把hello kitty的形象印在日元纸币上。

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推测,2015年,养猫人用在猫身上的钱,诸如买猫、买猫粮、购买宠物用品和带猫猫看病等的花费约为1.1万亿 日元,日本人购买各种猫造型的食品、物品和以猫为主题的画册书籍的消费约为30亿日元,花在各种猫咪主题的旅游路线上的费用约为40亿日元……零零总总计 算下来,猫咪共为日本GDP贡献超过2.3万亿日元。因此,日本现在已经有人正式提出“猫咪经济学”的提法,认为猫咪经济学为近来表现低迷的日本经济平添 了一抹亮色。

说到日本人为什么对猫咪情有独钟,孤独和忙碌可能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首先,很多在东京工作的年轻人其实都是来自外地,在东京亲友并不多,辛苦 一天回到家里,不希望再面对空荡荡的四壁,这时候养一只猫咪就成了重要的心理慰藉。而他们的父母在故乡可能也面临同样的孤独,很多日本独居老人都喜欢养猫 作为自己的陪伴。其次,日本上班族大多早出晚归,有时甚至忙得回不了家。跟需要每天照料散步的狗狗相比,独立自主的猫咪自然成为了上班族们宠物的首选。在 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时候,不止一位女性表示,希望可以成为像猫一样,独立而优雅的存在。日本媒体预计,在今年年底,猫咪即将超越狗狗,成为日本家庭里豢养 最多的宠物。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猫咪们还将对日本经济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