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英国路透社2月21日报道,一家印度国企正准备签订合同,在孟加拉国建造一个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4.3亿元)的发电厂。据报道,中国一家企业也参与了该项目的竞标但未成功。路透社称,这标志着中印这两个地区主导力量在最新一轮的商业竞争中,印度企业“击败”了中国的竞争者。

报道称,鉴于近期中国在斯里兰卡项目的成功推进,印企在孟加拉国取得的突破将成为印度官员欢迎的新闻,因为印度一直担心中国在“自家后院”范围内势力的延伸。印度认为,孟加拉国是中国在印度洋构建的“珍珠链”的一部分,这个所谓的“珍珠链”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直延伸到中国正在建海军基地的非洲沿海国家吉布提。

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官员透露称,经过多年的谈判,印度巴拉特重型电力有限公司(BHEL)将会同孟加拉国签订合同,该公司将从2月28日起,在孟加拉国南部城市库尔纳建设一个1320兆瓦的火电站。

据报道,同时参与该项目竞标的还有中国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中企在伊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国都有电力合作项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孟加拉国官员说,参与竞标的这家中企因技术原因竞标失败。不过,“孟印友好电力有限公司”的发言人安瓦尔·阿齐姆说,印度巴拉特重型电力有限公司(BHEL)是标价最低的投标者。

据报道,“孟印友好电力有限公司”是双方为建造该烧煤发电厂而成立的一个合资公司。

一位印度官员透露,专注于印度对外贸易的印度进出口银行为巴拉特重型电力有限公司提供了近70%的资金支持以便打造该项目,其软贷款利率约高于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1%左右。这位政府官员拒绝透露姓名,只是表示双方将要签订合同。

印度进出口银行副主管戴维·拉斯奎因哈(David Rasquinha)告诉路透社:“印度进出口银行对此是非常积极的,非常看好它,希望继续推进”。

该项目将成为印度国内所有电力公司中最大的外资项目。

据报道,中国哈电国际负责处理投标事务的官员并没有立即就此消息发表评论。但在售后服务部门的一名员工说:“这家公司曾经参与了许多这样的投标,无论是中标还是没中标都是非常正常的。”

路透社报道称,近年来,印度和中国持续加强加大建设该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力度。经过多年的忽视后,印度现任总理莫迪正逐渐增强对印度较小邻国的接触。报道还称,这次的发电厂项目的失败是中方在该国遭遇的第二个挫折。去年,日本开始进军孟加拉国港口建设领域,为当地一个港口提供了80%的便捷融资,这个海港距离中国正与孟方协商建造的一个深水港项目仅25公里。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瑞士银行 中国 贪官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